专业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简介

英语(本科,四年,文理兼招)

    专业简介:英语专业成立于1996年,拥有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和英语翻译专业硕士(MTI)学位授予权。办学过程中将人文意识与科技意识相融合,逐步加强应用语言学类、文学文化类课程的建设,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英语专业人才,于2011年成为省级重点专业。拥有2门省级精品课程,曾获6项省优秀教学成果奖。在加强基础教学的同时,积极开展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已经与加拿大拉瓦尔大学达成互派留学生协议,每年选派5名优秀本科生赴拉瓦尔大学学习一年;注重学生语言实践能力的培养,每年选派部分学生赴美国进行带薪实习,在国内多家著名翻译公司和省内外事部门建有专业实习实践基地,每年派部分学生到实习基地实习。为适应市场需要,近年来加强了科技英语专业方向的教学,并设立了英语语言文学和科技英语2个专业方向,培养具有坚实专业基础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能力的优质人才。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学生曾获“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二等奖、“21世纪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地区决赛亚军等。

主要课程:基础英语、高级英语、阅读、听力、口语、写作、语言学、英国文学、美国文学、科技英语阅读、科技英语翻译、外贸英语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外事、科研、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旅游等部门以及国有、合资、独资等企业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经营和事务等工作。

日语(本科,四年,文理兼招)

    专业简介:日语专业成立于1985年,拥有日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日语翻译硕士(MTI)学位授予权。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9人,具有日本博士硕士学位者12人;另有日本外教3人。在校本科生近500人。日语系教师教学态度严谨,并在专业教学的同时积极教导学生如何面向社会,因此日语专业毕业生不仅学业有成,N1通过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还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日语系在加强基础教学的同时,积极开展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现与日本中部大学、福冈大学达成互派留学生协议,每年选派4-6名优秀本科生赴中部大学和福冈大学免费学习一年;选派10-20名学生赴福冈大学自费留学一年。与日本东亚大学达成2+2派遣协议,可获得两校毕业学历证明。与日本文化交流中心、日本酒店协会等团体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适应市场需要,设立了日语语言文学、商务日语、科技日语3个专业方向,大力加强科技日语翻译、商贸日语等实用性专业方向的教学,并与日本企业合作在国外建立实习基地,派遣三年级和四年级学生赴日进行三到六个月的实习,努力培养具有坚实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实际应用能力的优质人才。同时与青软实训等职业培训公司合作,实现从学校到工作岗位最后一公里的衔接。经过日语系各位师生多年来的耕耘,日语专业已经成为具有一定社会声誉的外语专业。

主要课程:基础日语、日语精读、日语视听、日语会话、日文写作、日本文学作品选读、日语语法、日语概说、日本文学史、科技日语阅读、科技日语翻译、日本贸易实务、商务日语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外事、科研、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旅游等部门以及国有、合资、独资等企业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经营和事务等工作。

俄语(本科,四年,文理兼招)

    专业简介:俄语专业成立于2005年,2012年依托外国语言文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开始招收俄语语言文学方向硕士研究生。现有专业教师14人,其中获博士学位者5人,在读博士2人;教授2人,副教授6人;硕士生导师3人;另有外籍教师3人。俄语专业采取精英式教学,重视学生创新意识和综合素质培养,俄语专业四级水平考试通过率保持90%以上,专业八级考试通过率也达到70%以上,每年俄语专业师生都应邀为“中俄博览会”、“哈洽会”提供翻译服务并广受好评,在国内外各级俄语赛事中频频取得佳绩。本专业设有科技俄语和经贸俄语两个方向,培养具有坚实的俄语语言基础和实践能力,能从事外事、外贸、旅游和教育等工作的应用型俄语人才。已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圣彼得堡赫尔岑国立师范大学、远东联邦大学、东北联邦大学、太平洋国立大学、阿穆尔国立大学、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等独联体高校建立了紧密的教学科研合作关系,实现了跨国研修与实习。学生可以根据自愿原则选择“2+1+1”培养模式,即2年在国内,1年在独联体国家,最后1年在国内的学习模式。留学方式包括国家公派、校际互换和自费留学3种。

主要课程:基础俄语、高级俄语、语音、语法、视听、会话、阅读、应用文写作、俄苏文学史及作品选读、俄罗斯概况、笔译、口译、报刊选读、经贸俄语、国际贸易实务、商务俄语口译、科技俄语笔译、科技俄语口译、科技俄语阅读、俄罗斯影视作品欣赏、俄罗斯国情专题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外事、科研、教育、情报、旅游以及外贸企业等单位从事翻译、教学、研究、管理、经营和事务等工作。

朝鲜语(本科,四年,文理兼招)

    专业简介:朝鲜语专业成立于2008年,现有副教授1人,讲师6人,外教1人;有3人获得博士学位,2人为在读博士,其余2人均获得硕士学位。朝鲜语专业十分重视学生语言基本功和语言交际能力的培养,近几年,朝鲜语专业学生参加国际韩国语能力考试取得骄人成绩,通过率达到95%。参加全国专业朝鲜语4级考试,通过率达到95%。朝鲜语专业积极开展国际间的合作,已与韩国光云大学、首尔诚信女子大学、首尔科技大学、檀国大学、建国大学、首尔产业技术大学、忠南国立大学、建阳大学、济州国立大学等学校开展交流,学生可以在掌握一定的朝鲜语基本知识后,到韩国的大学留学1年,了解韩国文化,增强语言交际能力。

主要课程:朝语精读、视听、会话、泛读、写作、朝汉翻译、报刊选读、文学作品选读、韩国文学史、韩国社会文化、韩国影视作品欣赏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外事、科研、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情报、旅游等部门以及国有、合资、独资等企业中从事翻译、教学和研究工作。

对外汉语(本科,四年)

    专业简介: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成立于2011年,2012年开始同时招收来华留学生。现有专职教师12名,其中正教授1人,副教授4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6人,具有国外教学经历的4人。近年来教师在南大核心、北大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省哲社项目、省教改项目、省规划办重点项目、校级科研项目等10多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紧跟中国高等教育新时期发展步伐,注重复合型、应用型、和实践性型人才的培养,以“国际化”和“强实践”为办学特色,形成中国本科生教学与来华留学生教学协调发展、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为中外学生成长与发展搭建国际化教育环境和文化交流平台。措施有:1.建立国外学习机制与基地。在阿穆尔国立大学、首尔科技大学建立了国外语言学习基地,学生在学习年限内可以选择出国学习一到两年,从而在提高二语能力的基础上,还能够扩大视野,提高国际化适应能力。2.指导创新创业与科研实践。旨在提高学生对专业发展前沿的了解,训练学生从事专业科研活动的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由老师指导学生自组团队,鼓励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性训练项目,目前已获国家级、省级、校级多项立项。3.提供专业实习实训的机会。贯穿于四年本科“全过程”的实践教学模式,依托我校留学生教学部所承担留学生预科班、语言班的汉语教学与活动,能够从教学设计、技能训练、实践活动等环节入手,使学生在不同学习阶段/学期分层次开展各种形式的实践教学活动,实现学中用,用中学。

主干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语言学概论、汉语国际教育概论、第二语言习得概论、对外汉语教学法、中国文化概论、跨文化交际、汉语写作、现代教育技术等。

就业方向:在国内外各类学校从事中文教学工作,在政府机关、外贸机构、企事业单位、新媒体等从事语言文字与文化交流相关工作。

 

 

学科建设成果

★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外国语言文学

★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4个:英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英语翻译硕士、日语翻译硕士

★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4个:英语笔译、英语口译、日语笔译、日语口译

★本科专业4个:英语、日语、俄语、朝鲜语

省级重点专业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