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哈尔滨俄语之春”中俄大学生俄语竞赛

赛事预通知

2020-2021中俄科技创新年”框架下,为加强两国文化交流与高校教育合作,树立中俄高等教育体系的形象,建立中俄高校俄语教师和大学生的联动机制,激发俄语学习者的创新和创造热情,由黑龙江省教育厅和俄罗斯阿穆尔州教育科学部主办,黑龙江省俄语学会与《俄罗斯世界》基金会远东分部支持,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和中国哈尔滨理工大学共同承办的“哈尔滨俄语之春”中俄高校大学生俄语竞赛将于2021617日至619线上形式举行。

今特发此预通知,诚邀贵校组队参赛,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大赛名称:“第四届哈尔滨俄语之春”中俄大学生俄语竞赛

参赛对象:参赛者须为中俄高校俄语专业或公外为俄语的在读学生。每所学校限派一支6-7人参赛队伍(1-2名带队教师5名参赛学生)。

比赛形式:本次竞赛采取线上方式,参赛队录制参赛视频(戏剧、舞蹈、朗诵、歌曲)上传到指定平台Yandex DiskCloud Mail.ruYouTube,百度网盘,并将参赛视频链接填写到赛事申请中,https://bgpu.ru/testing/t/centr_testing.html?tab供评委观看或下载。需注意:参赛者请确保在竞赛过程中(直到评委会评审结束),参赛视频可被组委会观看或下载。

组委会职责组委会由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和哈尔滨理工大学代表成员组成,主要职责为决定与竞赛章程、竞赛评价标准、参赛回执、评委会组建、参赛者奖项授予相关的问题,且组委会有权以广告、宣传、教学等目的使用参赛团队提交的音视频资源。

评委会职责:组委会依照竞赛章程组建评委会,评委会主要由组委会代表及中俄教育及文化机构代表组成,职责为根据竞赛评价标准,对参赛队表现进行评价,决定奖项提名。

竞赛项目细则

1.俄语朗诵比赛《Живое русское слово

 比赛内容:俄罗斯经典诗歌、散文片段背诵。

时长:2-3分钟

比赛形式:录制视频(包含声音和图像),格式为AVI, MOV, MPEG, MP4.

 考核标准:语言掌握水平、情感表现力及言语清晰度、原著节奏及旋律的相符度、舞台表现、个人形象、作品篇幅。

2.俄语歌曲比赛《Русская песня над Харбином

 比赛内容:俄罗斯民歌或现代歌曲。

 时长:3-5分钟

比赛形式:录制视频(包含声音和图像),格式为AVI, MOV, MPEG, MP4.

 考核标准:文本理解、语音语调、个人形象和舞台表现。

3.俄语戏剧比赛《Играем русскую классику

 比赛内容:以戏剧方式呈现俄罗斯文学作品选段。

时长:不超过15分钟

比赛形式:录制视频(包含声音和图像),格式为AVI, MOV, MPEG, MP4.

 考核标准:脚本与原著的相符度、对作品的理解、语音、台词的词汇语法准确性、服装、舞台布景、配乐、表演艺术、遵守规定时长等。

4.俄罗斯舞蹈比赛《Русский перепляс

 比赛内容:俄罗斯民间舞蹈或以俄罗斯作曲家、歌唱家作品伴奏的现代舞。

时长:3-5分钟

比赛形式:录制视频(包含声音和图像),格式为AVI, MOV, MPEG, MP4.

 考核标准:舞蹈动作的技术难度、完成度、服装、配乐、表现力和遵守规定时长。

奖励细则

竞赛结果将于2021619日公布,组委会将通过回执中指定的电子邮件地址通知到所有参赛者;每个项目的最终结果取该项目的平均分;每项比赛都设置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组委会会为获奖者颁发电子版获奖证书;最终奖项数量由参赛队伍数量决定:在同分的情况下,允许有并列名次;评委会决定特别奖的获奖者;比赛的赞助商和合作伙伴可以根据比赛的结果向参赛者颁发特别奖;所有参赛者都会获得参赛证书,团队指导教师都会获得感谢信。

 参赛团队可以任选比赛项目(可以参加其中一项、两项或者都参加),每个比赛项目参赛队伍只能派出一组选手参赛(且参赛或者辅助成员需为回执中成员),请在中俄文回执(本通知后附中俄文回执)中填写所参加比赛项目的作品名称。

请于2021616日(含)前将中俄文参赛回执分别发至大赛中方组委会与俄方组委会。

大赛组委会联系人、联系方式:

1.哈尔滨理工大学俄语系

田雨莎  电话:13936529729

邮箱tianyusha0451@163.com

微信:xianxian369963

2.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

ТатьянаЮрченко тел: 133145625708-962-293-26-64

e-mail: konkursrus@mail.ru

WeChat: Tatyana1070

大赛信息网址https://bgpu.ru/testing/t/centr_testing.html?tab=6

选手可登陆此网站浏览赛事信息

赛事组委会

2021517


第四届“哈尔滨俄语之春”中俄大学生俄语竞赛回执.do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