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NAVIGATOR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外国语学院分党校圆满完成2023年下半年党课培训

发布时间:2023-11-01作者:丁鑫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以及在黑龙江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外国语学院党委积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认真做好新时代党员发展和教育工作,圆满完成以踔厉奋发新征程,勇毅前行担使命为主题的2023年下半年外国语学院分党校党课培训工作。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党委组织员分别为培训班学员授课,培训以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开展理论学习、主题教育经典品读、专题研讨、先锋志愿服务等活动。本次党课培训共有94名学员参加,其中预备党员34人,发展对象21人,入党积极分子39人。

培训班现场

1023日,外国语学院分党校于南区1号楼536教室举行2023年下半年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党课培训班开班式。外国语学院分党校党校主任丁鑫博担任主讲人。学院党委书记顾大兴为培训班学员作首场专题党课培训。

开班式上,丁鑫博代表外国语学院党委对本次参加培训的新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为学员们讲解本次党课培训的实施方案,同时详细讲解了相应培训班的学习内容、时间安排、志愿服务内容以及考核模式,强调了培训班的各项纪律要求。

丁鑫博在开班式上讲话

丁鑫博提出,新时代青年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学习的强大力量,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过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顾大兴为培训班学员进行回溯历史续初心,薪火相传担使命首场专题党课培训。

顾大兴讲授首场专题党课

顾大兴提出,全体学生党员要从思想上筑牢根本,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作为新时代的理工青年,更要了解哈尔滨理工大学的深厚历史,做到鉴古知今,彰往察来,站在新的起点上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上贡献力量。

顾大兴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关心青年成长进步,对青年学子寄予厚望。新时代青年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矢志艰苦奋斗、坚持不懈奋斗、一代代接续奋斗,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青年兴则国家兴,当代青年更要挺膺担当,厚植家国情怀,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

24日中午,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蔡野为培训班学员讲授树立正确入党动机专题党课,从入党动机要义、端正入党动机、争做合格党员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详细讲解。

蔡野为培训班学员讲授专题党课

蔡野指出,端正入党动机是争取入党的首要问题。入党不是为了捞取什么政治好处,而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终身。

蔡野强调,正确的动机是正确行动的精神动力和推动力量,要想早日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必须充分认识端正入党动机的重要性,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只有端正了入党动机,才能在日常学习、工作等各方面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而努力。

25日,为展现榜样力量,锤炼党性修养,外国语学院党委组织广大培训班学员于新主楼一楼大厅参观“铁人王进喜事迹巡展”。学员们表示,王进喜的经历和贡献为自己提供了宝贵的借鉴和启示,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深深地被铁人精神感染,更好地理解了党的初心和使命。

培训班学员参观铁人王进喜事迹巡展

26日中午,外国语学院党委组织员阚锴为培训班学员讲授弘扬大珩精神,厚植家国情怀专题党课。

阚锴表示,王大珩院士用一生探求科学真理,践行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是我国光学界的一面旗帜,更是龙江科技工作者的一面高扬的旗帜。“大珩精神”是老校长留给哈尔滨理工大学最宝贵的文化财富,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忠诚祖国、献身科学、传承辟新、寻优勇进的大珩精神,把对老校长的怀念和崇敬化作奉献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奋勇前进、勇挑重担的不竭动力,为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接续奋斗。

阚锴讲授专题党课

27日中午,外国语学院分党校组织学员结合理论学习内容,以踔厉奋发新征程,勇毅前行担使命为主题开展交流研讨。

通过研讨,学员们加深了对党课培训内容的理解,并表示要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的高度自觉,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的强大力量,始终注重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凝心铸魂把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常修常炼、常悟常进。

30日晚18:00,为满足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的需求、检验党课培训学习成效,外国语学院分党校举行了2023年下半年发展对象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结业考试。至此,外国语学院2023年下半年外国语学员分党校培训工作圆满结束。

结业考试现场

本次党课培训,外国语学院分党校教育引导培训班学员学思想、见行动,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推动广大青年踔厉奋发新征程,勇毅前行担使命。

今后,外国语学院分党校将进一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并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在深学细悟中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同时,外国语学院分党校将继续严肃党的各项纪律,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积极引导师生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己,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