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NAVIGATOR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主题教育】外国语学院俄语系开展研究生招生与就业宣讲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5-19作者:田欣欣


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外国语学院党委的带领下,俄语系始终立足学生专业发展,重视学生全面发展。为切实做好研究生招生与就业工作,让学生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俄语系于517日晚6:30举办“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持续开展招生、就业宣讲”俄语系研究生招生与就业宣讲交流会。俄语系党支部书记田欣欣主持本次宣讲交流会,俄语系全体教师、本科生及研究生于线上参会。此外,本次宣讲会邀请4位俄语系优秀毕业生分享学习经验及就业心得。

田欣欣老师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田欣欣老师介绍了哈尔滨理工大学俄语系MAMTI的基本情况,分别从发展历史、师资力量、国际合作、学生培养及学生就业等方面做了全面介绍,在学生比较关心的考研及就业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结合俄语系的专业特色及社会需求对学生良好的就业前景进行了展望,鼓励同学们报考哈尔滨理工大学。田欣欣老师在交流会中讲到:“希望本次交流会可以帮助同学们解答学习中的困惑及就业中的疑惑,以期为同学们提供更好的交流平台,为来日的实践提供更多助益。”

田欣欣老师介绍俄语专业基本情况

张靖翊,哈理工俄语系2010级本科(职务为班长),2014级研究生(职务为外国语学院党支部副书记)。目前就职单位:明威香港国际有限公司俄语市场负责人。

张靖翊首先表达了对学校、学院及俄语系的衷心感谢,之后主要从个人学习工作经历、发展前景等方面向我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工作经验。张靖翊讲到:“专业知识储备是我们考研、工作的敲门砖,宝贵的比赛经验是我们提升自信心的重要保证。我们学习的每一门学科都会成为毕业后宝贵的财富;在工作中,知识与实践的结合是提升客户信任的粘合剂。期待在未来,学弟学妹们都能所得皆所愿!”


孟立伟,中共党员,文学硕士,我校15级本科毕业生,19级俄语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保研生)。目前就职:2021年参加辅导员考试,以第一名的成绩上岸,就职于哈尔滨理工大学学生处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

孟立伟主要从考研的现实情况、本校优势分析、辅导员招聘具体条件及自己的学习时光等方面分享经验。孟立伟讲到:“俄语系是一个有温度的大家庭,感谢每位老师的辛勤付出,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在考研的百万大军中,我们要不断夯实专业基础、拓宽见识,提高自我,选择最合适自己的人生道路,希望大家都有光辉灿烂的未来。”

刘琦,女,中共党员,哈尔滨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2020级俄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曾任班长、团支书、外国语学院院办助理。就业去向:国家部委直属单位公务员


刘琦从读研感受及考公考编建议这两方面分享自己的经验。刘琦讲到:“俄语系学习氛围浓厚,有着传帮带的理工俄语精神,在这里我们可以获得更多提升自己的机会。在考公或考编的过程中,我们要善于搜集各类信息,根据自身的情况提早做出规划。”


刘诗佳,哈尔滨理工大学2021级俄语语言文学毕业生。升学去向:2023年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东北师范大学俄语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

刘诗佳主要从研究生所修课程、全国俄语专业博士点及个人备考经验展开分享。刘诗佳讲到:我们要尽早明确自己的属性,尽早做出职业规划。读博是一条艰辛的旅途,在读博的过程中,我们时常会在迷茫中渡过,但只要我们坚定心底的目标,就会找到自己的方向。”


在交流会最后,田欣欣老师做了总结性发言。田欣欣老师讲到:“大家应尽早对自己的学业、就业进行合理的规划,明确自己的目标,以学姐们为榜样,为自己书写光辉未来!”

通过本次交流会,同学们提高了思想认识,明确了职业规划的重要性。俄语系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精神,继续在学院党委的带领下,为学生的升学、就业提供更多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