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NAVIGATOR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外国语学院日语系赴多家企业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3-05-15作者:刘宇楠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全面深化校企合作,全力拓展学生就业渠道,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20234月至5月,外国语学院日语系进行了系列访企拓岗活动。

日语系主任刘宇楠、副主任王若楠、教师周广、刘舒先后走访了两氢一氧(杭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奈金商务咨询有限公司、黑龙江辛巴赫精酿啤酒有限公司、哈尔滨市南岗区五月花外语培训学校等4家企业,与企业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就行业发展情况、企业用人需求、人才培养、课程设置、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与两氢一氧(杭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交流过程中,公司负责人介绍了企业运营情况、特别是海外业务发展情况,表达了对于日语人才的需求,希望加强人才培养和供需合作。日语系一行对日语专业特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毕业生就业等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向企业征求了在人才培养、课程设置、学生综合素质拓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双方加强校企合作育人机制,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培育专业精、素质全、实践强的高质量专业人才。

走访上海奈金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期间,公司负责人介绍了合作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表示具备一定财务、软件、CAD等知识的外语人才和具备一定日语能力的理工科人才最为抢手。介绍了日资企业的招聘流程、薪资待遇等情况,并就招聘单位和岗位的具体数据进行了说明。日语系一行介绍了日语专业本、硕学生培养情况及毕业生就业情况,结合企业需求介绍了在理工科专业开设日语课程的设想,并得到了企业的积极肯定,探讨了开展长期招聘合作的具体模式,并初步确定了近期的招聘宣讲日程。

在与黑龙江辛巴赫精酿啤酒有限公司座谈中,公司负责人介绍了企业的发展情况、对人才的需求以及在招聘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等情况,希望学校为企业输送具备优秀综合素质的人才。日语系一行介绍了毕业生就业情况和学生的求职意向,与企业共同探讨了开展就业工作、促进供需对接的有效途径,并就招募校园大使、企业冠名学生活动等事宜进行了深入沟通。

走访哈尔滨市南岗区五月花外语培训学校过程中,学校负责人介绍了外语类培训行业的整体情况和学校的具体情况,带领日语系一行参观了学校的教学、办公设施,详细说明了对于日语师资的需求,并就学校未来的业务拓展方向以及双方潜在的合作领域进行了介绍。日语系一行介绍了日语专业师资力量、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成果等方面的情况,重点介绍了在研究生培养和师资培养方面所做的工作,并就师资供需合作、建设实习基地、开展出国留学指导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走访调研,进一步深化了校企合作,有效拓展了毕业生就业渠道,为精准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打下良好基础。走访调研期间达成多个合作意向,涉及人才供需合作、实习基地建设、出国留学指导等方面,为校企长期合作搭建了平台。深入了解了企业对于外语类人才和具备一定外语能力的理工科人才的需求,搜集了企业对于人才培养、课程设置、实习实践等方面的宝贵建议,为做好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进一流专业建设提供了有效参考。

与两氢一氧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座谈

参观两氢一氧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物流设施

与辛巴赫精酿啤酒有限公司座谈

参观辛巴赫精酿啤酒有限公司

与五月花外语培训学校座谈

参观五月花外语培训学校教学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