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NAVIGATOR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主题教育】贯彻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深入推进学院学科建设 ——外国语学院党委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扩大)学习

发布时间:2023-05-11作者:李竖新

   5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南区1号楼701会议室召开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学科带头人参加了学习研讨会,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桂玲列席旁听,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顾大兴主持。

顾大兴书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领学了学校领导在深入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暨全面推进学科建设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等7项学习内容。她强调:思想就是力量。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当前头等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深刻认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完成学校党委各项部署,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引领学院广大师生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和历史自觉,领会好、掌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和丰富内容,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和推动学院学科建设工作开创新局面。

 

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现场

会上,参会人员分别围绕着贯彻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结合各自工作的实际,积极发言、认真研讨。

外国语学院学科带头人、原院长甄艳华:作为新征程路上的理工外语人,我们一定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始终,为学院的和谐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学院的各项工作,特别是学科建设工作;以“学科建设”为基础,以“工作落实”为抓手,凝练学院鲜明的学科特色,盯住学校一流目标,助推学校人才培养,在学校新一轮的高等教育改革浪潮中披荆斩棘、谋得更多生存空间,赢得更多话语机会,不断丰富外语学科建设内涵,持续提升外语学科核心竞争力,目标精准、蓄积能量、乘势突破,再创新佳绩!

外国语学院院长马艳辉:各位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个人能动性,与学校同向同行,助力学校优势学科发展。全体大学外语教师要提升为学校优势学科服务的意识,主动求变,通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手段等改革提升全校各层级学生的外语应用能力,破除其科学研究中的外语壁垒。同时,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还应主动为学校国际化贡献我们的力量,通过加大对外宣传、拓展国际留学生招生渠道等方式增加留学生数量,丰富教师汉语言教学手段,提升留学生汉语言应用能力,助力其平稳过渡到专业学习中。对标学校学院发展要点,迎难而上,要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蕊: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需双轨并行,双向发力,既要积极提升全校学生学术英语阅读与写作能力,助推学校优势学科发展,同时,持续凝练特色科研方向,实现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学院将基于省内外兄弟院校调研、参加学术英语课程研修、课程效果反馈与评价测评等途径,持续进行《学术英语写作》课程改革,优化课程内涵,提升授课质量。在国字头科研项目申报中继续推行“专家助研”的有组织科研工作,力争实现突破。积极推进青年教师“走出去”工作,以学术交流与科研培训不断提升青年教师科研能力,鼓励青年教攻读博士学位,实现科研水平大幅度提升。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书蕊:一要保持清醒认识,提高危机意识,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和急迫感。二要进行科学的调查研究,了解其他院校的先进理念和优良做法,找出差距,不断改进。三要把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落到实处,实施课程负责人制、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定期开展教研活动、加大课程建设力度,做好校本服务,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理工科大学贡献力量。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蔡野:学科文化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学生工作人员要通过学科文化建设,铸造我校学生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念、高尚美好的道德情操、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卓尔不群的学术风格,为学科建设提供良好的氛围。

大学外语教学部主任郭爱东:作为通识课大学英语的任务是服务学校的优势学科,主要的方向有两个:一是提高学生的四级通过率。二是做好学生过级之后的英语能力的提高工作。通过深入调研走访、完善教案设计、推动教学研讨、加强课程建设、强化教学监督、提升学生竞赛、深耕科研、以赛促教、多管齐下,全面推动大学外语教学改革,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日语系主任刘宇楠:围绕新时代日语学科发展的新使命,提出新时代的日语专业教育要适应新文科、高等教育普及的新形势,适应立德树人、传播中国声音的新需求,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特色日语人才。为此,要在课程设置、教学阶段设计、教材开发、教学技术使用等方面改进与创新,在人才培养多样化、课程思政创新、工具性与人文性并重等环节下功夫。

俄语系主任徐佩:项目申报、课程建设以国家级为目标,向“内涵建设”转变。一是注重国内外学术交流,实行走出去找专家,请进来聘专家。二是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形成教师内驱力,头雁与雏燕齐飞。三是凸显科技特色,明确科技优势,通过调研—教材编写—译著—课程,形成市场需求与人才培养和教师教科研的相互促进内环。

英语系主任高英祺:作为基层教学单位,英语系将全面跟随学校整体发展步伐,扎实推进英语专业的学科建设工作。对标对表,查找自身发展的不足和差距,找准自身的短板,有效发力。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在政治上保持清醒。在学科建设方面,要凝练学科特色,优化研究生培养方案。在教师科研提升方面,做好系内动员工作。英语系将不断努力,扎实推进学科建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学校学科发展,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参会人员发言                                                                           

最后,顾大兴书记进行总结讲话,她强调:学院今天开展学科建设集中学习研讨,由学院学科带头人、学院院长、副院长和各系部主任重点发言,是为了进一步提升院系两级抓学科建设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担当,起到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推动发展、落实责任的作用,希望大家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作用,以“学科建设,贡献有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带领全院教师进一步凝聚学科建设共识,聚焦科研能力的增强,聚焦人才培养的全面提升,紧扣“抓落实”这一年度工作主线,跟紧时代步伐,努力探索并积极塑造学院发展新动能,切实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到实处。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顾大兴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