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NAVIGATOR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主题教育】外国语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课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3-04-28作者:丁鑫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学校党委对主题教育的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外国语学院党委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组织部署分党校大力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并圆满完成2023年上半年外国语学院党校培训班工作。学院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党委组织员分别为培训班学员授课,并开展主题教育经典品读、主题研讨等交流分享活动。

2023423日中午于南区1号楼540教室举行2023年上半年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党课开班式。外国语学院党校主任丁鑫博担任主讲人。学院党委书记顾大兴为培训班学员作首场专题党课培训。

丁鑫博首先代表外国语学院党委对本次参加培训的新学员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为学员们详细讲解了培训班的学习内容、时间安排及考核模式,并强调了培训班的各项纪律要求。

丁鑫博提出,当代青年要深刻领悟自身的责任和使命,并深刻理解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意义,在不断加强个人学习修养的同时,团结带领周围同学共同进步。丁鑫博表示,希望全体学员通过此次主题教育学习及系统党课培训能够锤炼初心,锻造“想干事”的理想信念;要淬炼匠心,锤炼“能干事”的青春本领;要修炼信心,亮出“干成事”的奋斗底气。

随后,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顾大兴为培训班学员进行“回溯历史续初心,薪火相传担使命”首场专题党课培训。

顾大兴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师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2023年是学校学科建设发力年,也是学院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外国语学院党委将积极落实学校党委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同学们要珍惜本次培训提升思想的机会,努力把主题教育所激发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新时代学生党员的实际行动,展现理工青年的新担当、新作为。

顾大兴强调,哈尔滨理工大学能取得今日如此辉煌的成就,离不开每一代理工人的努力。站在新的历史交汇处,新时代理工青年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学习并弘扬“大珩精神”,感悟七十余载辉煌历史的同时,明确新时代奋斗目标,增强作为一名理工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经受住各种考验,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养、锤炼道德操守、提升思想境界,努力成为堪当大任的栋梁之才,以更加坚定的信念、脚踏实地走好未来的每一步。

24日中午,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蔡野为培训班学员讲授“树立正确入党动机”专题党课。蔡野指出,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党员,必须首要明确的是如何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正确的入党动机,是正确行动的推动力量。作为新时代的合格党员,要有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理想,要有在学习、工作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的觉悟,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25日晚,外国语学院分党校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并组织学员品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以下简称《选读》)。经过认真品读,深入研讨,学员们对《选读》有着深刻的心得体会,并在读书班现场进行交流分享。                    

学员们表示,要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的高度自觉,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的强大力量,始终注重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凝心铸魂,把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常修常炼、常悟常进。

当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推进,全党正在大力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外国语学院分党校更要积极落实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对主题教育的全面部署,学好用好《选读》,深学细悟笃行,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26日中午,外国语学院党委组织员阚锴为培训班学员讲授“弘扬大珩精神·厚植家国情怀”专题党课。

阚锴激励全体学员要牢记王大珩先生对青年学生的希冀:要有“献身的精神,求实的态度,革新的气质,勤俭的作风,集群的性格,乐观的情绪”学习和传承王大珩先生的优秀品质,继承和发扬“大珩精神”,做新时代“珩”星。

为进一步提升培训班学员学习成效,检验主题教育及党课培训学习成果,根据分党校工作安排,27日晚举行了2023年上半年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班结业考试。

其中学生入党积极分子40人,发展对象21人,设置考场2个,监考教师4人,至此2023年上半年外国语学院分党校培训工作圆满结束。


风劲扬帆正当时,踔厉奋发新征程。本次主题教育及系统党课培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党史、党章、党规、党纪,极大地加深学生党员对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的理解,并彻底明确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举措。通过培训,学员们表示点燃了自身热情并坚定了理想信念,提升了自觉性、先进性,今后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建设添砖加瓦。相信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全体学生党员定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这个大有可为的时代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后,外国语学院党委将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实践,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系列精神,持续开展主题教育,加大师生培训力度,明确奋斗目标,贯彻新的发展理念,筑牢党的创新理论阵地,把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