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NAVIGATOR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外国语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办法

发布时间:2023-04-03作者:杨蕊

根据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23号)、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33号)文件要求,结合我校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和合格生源的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工作原则

坚持综合评价、择优录取、严格规范、公平公正的原则。

二、工作组织

学院成立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党委书记担任组长,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和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担任副组长,负责组织开展本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各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考生资格审查小组,负责与考生联络,并审查考生的复试资格;下设若干复试面试小组,负责对考生进行复试。成立复试监督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学院党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负责对复试过程进行监督检查;下设成绩复核小组,负责复核本学院所有复试成绩及总分。

(一)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马艳辉 顾大兴

副组长:杨蕊 蔡野

成  员:庞宝坤 徐英东 王若楠 田欣欣  杨晓静

1.负责制定学院复试工作实施办法,办法中应对复试时间、地点、内容、方式、评分办法、调剂条件等进行详细说明;

2.负责组织成立学院考生资格审查小组、复试面试小组,并负责本学院各小组所有复试工作人员的遴选及政策、业务培训;

3.负责制定本学院分专业招生计划分配方案;

4.负责组织安排本学院复试试题的命制、保密及评分等工作;

5.负责审核各复试面试小组的复试记录和复试结果;

6.负责协调落实本学院复试工作所需人员、场地、设备等具体工作;

7.指派专人负责复试当天考生的候考秩序管理,引导考生进入指定复试线上平台;

8.指派专人负责远程复试平台、软件等技术性工作,确保软件平台的适用性、安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以满足远程复试要求;

9.负责复试过程信息公开,复试名单、复试分数线、复试办法、复试结果等信息及时在学院网站公示;

10.负责对学院的复试工作全过程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11.负责对复试结果存在异议的考生进行解释,设专人受理考生申诉。

(二)复试人员资格审查小组

组  长:杨蕊

成  员:尹咏梅 杜鑫 由扬 顾颖周 王欢 徐玉伟

学院考生资格审查小组组长由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担任,成员由研究生秘书和各复试面试小组秘书组成。小组具体职责:

1.负责建立本学院“钉钉”平台群账号,公布相应群号和二维码,加入所有进入复试考生。

2.负责与考生进行联络与信息互通;

3.负责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报考资格、复试资格、相关证件等方面进行现场审查,对不符合条件的考生依规取消其复试资格;

4.负责完成学校及学院分配的其他复试相关工作。

5.负责统计参加复试考生录取通知书邮寄地址。

(三)复试面试小组

各学院根据工作需要按一级或二级学科成立若干研究生复试面试小组,原则上一个学科的复试工作要在一天内完成。要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无直系亲属报考本学院研究生的教师参加复试面试工作,原则上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或具有硕士导师资格,每个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各学科面试成员要由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成员的学术水平、专业能力和外语水平等预分入大组,各复试面试小组成员在开始面试前从大组中随机抽取。每个复试面试小组设组长1名,组长需要有较高的学术水平、把控能力强、公道正派;设秘书1名,应具备一定专业素质,且能够熟练使用网络视频软件。小组具体职责:

1.负责对本组考生考试次序进行随机排序;

2.负责结合本学院复试工作实施办法对考生进行复试;

3.负责复试全过程录音录像,按照流程使用网络平台;

4.负责对复试情况进行整理及上报;

5.小组须在本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并对结果负责。

6.远程网络复试过程中负责对复试学生免冠视频头像进行拍照或截图(免冠正面截图,要见耳朵、见到颈部,图片名称统一用身份证号命名),用于录取入学时进行人像比对。

(四)复试监督小组

组 长:顾大兴

副组长:蔡野

成 员:周荣 葛馨 李宗阳  

监督小组具体职责:负责监督复试工作的整个过程。

()复试成绩复核小组

成员:由扬 徐玉伟 杜鑫

负责复核学院所有复试成绩及总分。

三、调剂

(一)考生调剂基本条件: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含加分)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5.满足教育部规定的其他调剂要求。

(二)考生调剂的学术条件。

英语语言文学(050201)专业调剂考生本科专业必须为英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050202)专业调剂考生本科专业必须为俄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050205)专业调剂考生本科专业必须为日语语言文学。

(三)调剂考生遴选办法

遴选调剂考生将按照初试总分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四)调剂复试分数线及复试差额比例

学院按照实际情况确定调剂复试分数线。复试实行差额复试,调剂考生差额复试比例不低于120%

(五)考生接受待录取通知后,一律不予取消待录取资格。

四、复试资格审查

复试前,各学院负责对考生进行复试资格审查,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考生需准备的资格审查材料:

(一)考生亲笔签名的《考生承诺书》。

(二)应届本科毕业生:身份证;学生证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自考生提供《课程合格证明》;网络教育考生提供网络教育高校开具的在籍证明。

(三)往届毕业生:身份证;毕业证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认证报告。

(四)本人手持身份证的照片(调剂复试考生提供)。

(五)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除上述材料外,还须提供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

(六)报考专业所在学院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

五、复试方式及内容

(一)调剂考生采取网络远程面试方式。

(二)网络远程复试使用“双机位”,主、副机位均使用“钉钉”平台。备用“腾讯会议”平台,正常情况下不启用,仅在钉钉平台出现异常时应急使用。

(三)复试采用面试的形式进行,复试内容及要求:

复试分为专业素养、综合素质、外语水平考核三部分内容,复试满分100分,低于60分为不合格。

1.专业素养考核,考察考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运用专业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考生的研究潜质,满分50分。

2.综合素质考核,主要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专业知识、基本理论,逻辑思维、推理及判断能力,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活动,心理健康等,满分35分。

3.外语水平考核,考察听力和口语水平、运用外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口头交流的能力,满分15分。

4.每生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四)以同等学力身份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中加试2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加试方式采取网络远程方式,由招生学院组织实施。每门课考试时间60分钟,满分100分,低于60分视为复试不合格。加试科目的成绩不计入总成绩。

(五)复试全程进行录音录像。

六、总成绩计算

硕士研究生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

计算公式为:总成绩=初试总分÷5×70%+复试总分×30%

七、录取

(一)学校根据专业招生计划人数,分批次以考生总成绩由高到低顺序录取。考生总成绩相同时,按初试总分排序,初试总分相同时按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成绩之和排序。如遇考生未在规定时间内接受待录取通知,取消其待录取资格,从复试合格考生中按总成绩依次递补。

(二)复试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规定条件,一律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三)报考定向就业的考生应当在被录取前与学校、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培养协议。考生因报考硕士研究生与原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

(四)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五)考生的体检在拟录取后由学校另行安排。

八、调剂时间安排

学院将根据招生计划完成情况,开展调剂复试工作。具体复试时间安排以学院发布的复试时间为准。

九、其他

本办法由哈尔滨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负责解释。如遇国家政策调整,以最新文件为准。

 

哈尔滨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3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