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NAVIGATOR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哈尔滨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发布时间:2023-03-25作者:外国语学院

 根据《哈尔滨理工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政研字〔20234哈尔滨理工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文件精神,认真做好我院2023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特制定本办法。

一、工作原则

坚持综合评价择优录取严格规范、公平公正的原则。

、复试工作的组织和管理

学院成立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开展本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复试人员资格审查小组,负责与考生联络,并审查考生的复试资格;下设若干复试面试小组,负责对考生进行复试;下设复试监督小组,负责对复试过程进行监督检查下设成绩复核小组,负责复核本学院所有复试成绩及总分。

(一)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马艳辉顾大兴

副组长:杨蕊 蔡野

 成  员: 庞宝坤 徐英东 王若楠 田欣欣  杨晓静

1.负责制定学院复试工作实施办法,办法中应对复试时间、地点、内容、方式、评分办法、调剂条件等进行详细说明;

2.负责组织成立学院考生资格审查小组、复试面试小组,并负责本学院各小组所有复试工作人员的遴选及政策、业务培训;

3.负责制定本学院分专业招生计划分配方案;

4.负责组织安排本学院复试试题的命制、保密及评分等工作;

5.负责审核各复试面试小组的复试记录和复试结果;

6.负责协调落实本学院复试工作所需人员、场地、设备等具体工作;

7.指派专人负责复试当天考生(一志愿)的候考秩序管理,引导考生(一志愿)进入指定复试等候场所;

8.指派专人负责远程复试平台(调剂)、软件等技术性工作,确保软件平台的适用性、安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以满足远程复试要求;

9.负责复试过程信息公开,复试名单、复试分数线、复试办法、复试结果等信息及时在学院网站公示;

10.负责对学院的复试工作全过程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11.负责对复试结果存在异议的考生进行解释,设专人受理考生申诉

 (二)复试人员资格审查小组

 组  长:杨蕊

 成  员:尹咏梅 杜鑫 田凌云 由扬 顾颖周 王欢 徐玉伟

学院考生资格审查小组组长由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担任,成员由研究生秘书和各复试面试小组秘书组成。小组具体职责:

1.负责建立本学院“钉钉”平台群账号,并在本学院复试实施办法中公布相应群号和二维码,加入所有进入一志愿复试考生。

2.负责与考生进行联络与信息互通;

3.负责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报考资格、复试资格、相关证件等方面进行现场审查,对不符合条件的考生依规取消其复试资格;

4.负责完成学校及学院分配的其他复试相关工作。

5.负责统计参加复试考生录取通知书邮寄地址。

 (三)复试面试小组

各学院根据工作需要按一级或二级学科成立若干研究生复试面试小组,原则上一个学科的复试工作要在一天内完成。要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无直系亲属报考本学院研究生的教师参加复试面试工作,原则上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或具有硕士导师资格,每个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各学科面试成员要由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成员的学术水平、专业能力和外语水平等预分入大组,各复试面试小组成员在开始面试前从大组中随机抽取。每个复试面试小组设组长1名,组长需要有较高的学术水平、把控能力强、公道正派;设秘书1名,应具备一定专业素质,且能够熟练使用网络视频软件。小组具体职责:

  1. 负责对本组考生考试次序进行随机排序;

  2. 负责结合本学院复试工作实施办法对考生进行复试;

3.负责复试全过程录音录像,按照流程使用网络平台

4.负责对复试情况进行整理及上报;

5.小组须在本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并对结果负责。

6.远程网络复试过程中负责对复试学生免冠视频头像进行拍照或截图(免冠正面截图,要见耳朵、见到颈部,图片名称统一用身份证号命名),用于录取入学时进行人像比对。

 (四)复试监督小组

 组  长:顾大兴

副组长:蔡野

 成  员:周荣 葛馨 李宗阳

 监督小组具体职责:负责监督复试工作的整个过程

  1. 复试成绩复核小组

成员:由扬 徐玉伟 田凌云

          负责复核学院所有复试成绩及总分。

、复试分数线及差额比例

英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学术学位考生和英语笔译、俄语笔译、日语笔译专业学位考生的复试分数线,均按照国家线执行,即:总分363分,单科(满分=100分)54分,单科(满分>100分)81分。

各专业应实行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对生源不足的专业,在保证生源质量的前提下,可以适度降低差额复试比例。

四、调剂

 (一)调剂的基本条件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含加分)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5.满足教育部规定的其他调剂要求。

6.满足学院规定的其他调剂要求。

7.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并符合我校“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复试分数线要求。

(二)调剂待录取程序

1.教育部调剂系统开通后,考生根据学校发布的调剂时间安排,在系统填报调剂志愿。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小时,考生志愿锁定时间不超过36小时。

2.学校按照调剂的基本条件,并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

3.学校通过调剂系统向进入复试的考生发送复试通知,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回复确认,逾期未进行确认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调剂复试资格。同意调剂考生按照报考学院的要求参加复试。

4.考生接受待录取通知后,一律不予取消待录取资格。

五、复试资格审查

复试前,学院复试人员资格审查小组负责对考生进行复试资格审查,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考生需准备的资格审查材料:

 (一)考生亲笔签名的《考生承诺书》。

 (二)应届本科毕业生:身份证;学生证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自考生提供《课程合格证明》;网络教育考生提供网络教育高校开具的在籍证明。

 (三)往届毕业生:身份证;毕业证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认证报告。

 (四)本人手持身份证的照片(调剂复试考生提供)。

 (五)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除上述材料外,还须提供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

(六)初试准考证(一志愿复试考生提供)。

 (七)报考专业所在学院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

六、复试方式及内容

(一)硕士研究生一志愿考生复试采取线下现场面试方式,调剂考生采取网络远程面试方式。

(二)网络远程复试使用“双机位”主、副机位均使用“钉钉”平台。备用“腾讯会议”平台,正常情况下不启用,仅在钉钉平台出现异常时应急使用。

)复试采用面试的形式进行,复试内容及要求:

复试分为专业素养、综合素质、外语水平考核三部分内容,复试满分100分,低于60分为不合格。

1.专业素养考核,考察考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运用专业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考生的研究潜质,满分50分。

2.综合素质考核,主要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专业知识、基本理论,逻辑思维、推理及判断能力,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活动,心理健康等,满分35分。

3.外语水平考核,考察听力和口语水平、运用外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口头交流的能力,满分15分。

4.每生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以同等学力身份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中加试2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加试方式为笔试(调剂考生采取网络远程方式,由招生学院组织实施。每门课考试时间60分钟,满分100分,低于60分视为复试不合格。加试科目的成绩不计入总成绩。

)复试全程进行录音录像。


、总成绩计算

 硕士研究生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

 计算公式为:总成绩=初试总分÷5×70%+复试总分×30%

八、复试时间安排

外国语学院一志愿复试统一在326上午8:30进行,包括英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学术学位考生复试和英语笔译、俄语笔译、日语笔译专业学位考生复试。

 具体调剂复试时间安排以学院发布的复试通知为准。

九、录取

(一)学院将根据各专业招生计划人数,分批次以考生总成绩由高到低顺序录取。考生总成绩相同时,按初试成绩排序,初试成绩相同时按初试前三科成绩加和排序,以此类推。如遇考生未在规定时间内接受待录取通知,取消其待录取资格,从复试合格考生中按总成绩依次递补。

(二)复试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规定条件,一律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三)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应当在被录取前与学校、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考生因报考硕士研究生与原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

(四)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十、信息公开公示

学院对复试名单、复试分数线、复试办法、复试结果等信息及时在学院网站公布。

十一、复试录取的监督和复议

 (一)实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学院复试监督小组对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进行全过程监察。通过现场或录像巡查、抽查等方式,加强复试过程监管,严防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发现违纪违规事件,交由学校纪委处理。

举报电话:0451-86392904

电子信箱:wgyxyyz@hrbust.edu.cn

(二)学院负责对复试结果存在异议的考生进行解释,受理考生申诉

十二、其他

本办法由哈尔滨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负责解释。如遇国家政策调整,以最新文件为准。


哈尔滨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3320



附件1

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所需设备及要求

一、考生需准备的资格审查材料

1)本人亲笔签名的《考生承诺书》。

2)应届本科毕业生:身份证;学生证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自考生提供《课程合格证明》;网络教育考生提供网络教育高校开具在籍证明。

3)往届毕业生:身份证;毕业证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认证报告。

4)本人手持身份证的照片(调剂复试考生提供)

5)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除上述材料外,还须提供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

6初试准考证(一志愿复试考生提供)。

7)报考招生学院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

二、考生所需设备

我校调剂复试工作按规定统一使用“双机位”进行网络远程复试。主、副机位均使用“钉钉”平台。

主、副机位均备用“腾讯会议”平台,正常情况下不启用,仅在钉钉平台出现异常时应急使用。

考生主机位(用于面试设备):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确实不具备条件的考生可以使用手机)、高清摄像头、麦克风、耳机,安装“钉钉”软件,并备用安装“腾讯会议”软件。

考生副机位(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必须带有摄像头),安装“钉钉”软件,并备用安装“腾讯会议”软件。

主机位摄像头正面对准考生本人,面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复试面试小组可见画面中,主机位摄像头中可见房间门。副机位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和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面试小组看到。

三、考生的考试环境

调剂复试考生应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独立的复试房间,视频环境没有杂音,灯光明亮,不逆光,视频区域整洁。

四、考生需准备的考试用品

调剂复试考生须准备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黑色签字笔和空白纸张若干;报考学院要求准备的其他考试用品。

  1. 远程网络复试要求

网络远程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入,若有违反,视同作弊。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考生严禁对复试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和录屏,不得将考题内容泄露或传播,如发现或经举报查实违反上述规定,取消录取资格,情节严重的报国家有关部门依法处理。

六、入学资格复查

本年度录取的考生在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七、其他要求

管理类联考专业需考核思想政治理论笔试;同等学力考生需在复试过程中加试两门主干课程考试,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附件2

硕士研究生一志愿复试工作时间安排表

时间节点

工作内容

工作要求

319

公布复试分数线

研究生负责在部门网站公布复试分数线、考生复试需准备的材料。

321

学院制定复试工作办法

学院确定复试时间及复试工作流程,在研究生处审核备案后,在部门网站对外公布。

319-320

一志愿复试考生联系

通过电话等通讯方式和考生本人取得联系,点对点通知到考生一志愿复试事宜,告知考生提前做好行程安排,按时抵哈参加我校一志愿复试。

320-321

做好兜底支持保障

各学院在组织复试前,要建立好相关联络群并与参加复试考生保持联系,时刻掌握考生抵哈情况。抵哈确实有困难的,提供相关证明,将情况上报研究生处

323日前

学院完成复试命题工作

命题人员、试题保管人员签署《自命题保密义务责任书》,试题须存放在学院保密柜,或学校试卷保密室,在复试前启用。

323-24

学院进行现场模拟演练

各面试小组对复试全过程模拟演练,确保复试过程合理、安全、顺畅、稳定。

325-26

复试前考生资格审查

各面试小组秘书进行考生的资格审查:

  1. 应届生:身份证;准考证;学生证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考生承诺书;招生学院要求的其他材料。

  2. 往届生:身份证;准考证;毕业证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备案表;考生承诺书;招生学院要求的其他材料。

  3. 对于自考生、网络教育考生、境外学历等考生的资格审查,请与研究生处联系。

一志愿上线考生复试

学院按照复试工作办法中要求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决定复试时间和流程提前通知到每一位考生组织开展复试工作,复试全程须录音录像备查。研究生处统一公示一志愿拟录取名单

327

学院提交复试结果和相关材料

学院将《总成绩汇总表》(附件12)交研究生处

328

公布一志愿复试拟录取名单

研究生处负责在部门网站对外公布。

附件3

调剂线上复试工作流程

通知调剂复试考生准备好远程复试的软硬件设备,提前对每一位考生进行设备连接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调剂复试工作按规定必须统一使用“双机位”进行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准备两个钉钉账号、两台设备进行面试(建议一个手机、一台有摄像头的电脑)。复试小组采用现场集中的方式进行复试工作。

主、副机位均备用“腾讯会议”平台,考生须准备两个腾讯会议登录账号,正常情况下不启用,仅在钉钉平台出现异常时应急使用。

1.钉钉平台的双机位实现流程

1)学院建立全部考生和面试小组秘书加入的钉钉群,面试小组秘书提前在本学院复试面试“钉钉”群中发送指令信息,入本组考生好友

2)面试小组秘书与考生的两个钉钉账号成为钉钉好友,秘书要对考生准备情况进行核验。

3面试小组秘书与本组全体考生进入“钉钉”视频会议,打开屏幕共享,使用抽软件对考生复试入场次序进行随机抽取。(见附件11

4开考前,面试小组秘书加面试组成员进入面试群。

5开考时,面试小组秘书在面试群中发起视频会议,邀请第一名考生的两个钉钉账号加入视频会议,并开启录像功能,面试小组秘书对考生发送指令,展示身份认证、应试环境等。

5第一名考生考试结束后保存录像,重新开启视频会议,邀请第二名考生的两个账号加入视频会议,以此类推。

2.考生复试所需设备及要求

考生需要准备资格审查相关材料,准备复试“双机位”所需的必要硬件设备及网络,准备合格的考试环境,准备考试用品,知晓并承诺考试纪律要求。具体相关要求见附件1

3.复试小组所需设备及要求

1)每位考官准备一台带有摄像头的电脑,面试小组秘书准备一台带有摄像头的电脑。

2)面试过程中,秘书负责屏幕录像,同时对复试学生免冠视频头像进行截图,另外指定一名考官进行录屏、录音做为备份。

3复试小组成员需自行提前准备适合电脑的麦克和耳机,面试过程当中注意开关麦克的时间,避免相互干扰。

4复试小组成员应着装整洁、得体,复试过程中不得提问与复试无关的问题。成员复试过程中尽量不要点头(给考生肯定其答案的错觉)、不互相讨论、不谈录取、不做承诺、不中途离场、不接打电话、不做无关事宜。

4.复试过程突发事件的处置

网络远程复试过程中,如钉钉平台发生故障,要及时启用备用的腾讯会议平台。方式为:秘书发起会议,邀请全部面试组成员的账号和考生的两个账号加入,开启录屏,同时指定一名考官进行录屏、录音备份。可采用qq(升级到最高版本)录屏或其他的方式进行录屏,qq录屏快捷键是ctrl+alt+s。考生重新抽取试题进行考试。如故障仍无法解除,可采取微信语音或电话的方式继续进行复试,并做好登记备案。



附件4

考生承诺书

本人是参加哈尔滨理工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的考生,本人郑重承诺:

一、已认真阅读《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哈尔滨理工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招生学院的招生复试工作办法及复试相关通知,已清楚知道国家和哈尔滨理工大学复试工作的规定和要求。

二、已认真阅读《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已知晓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违纪行为,将受到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三、保证报名信息真实,报名材料为本人真实材料。如提供虚假、错误信息或弄虚作假,本人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

四、保证独立参加复试,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不录音、录像录屏,复试后不泄露或传播考题内容,如发现或经举报查实违反上述规定,取消录取资格,情节严重的报国家有关部门依法处理。

五、自觉服从哈尔滨理工大学复试工作的统一安排,接受复试工作人员的管理、监督和检查。

六、自觉遵守相关法律考试纪律要求,诚信考试不作弊。

考生签字:

2023年   月   日

  

 

附件1-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所需设备及要求.doc

附件2-硕士研究生一志愿复试工作时间安排表.doc

附件3-调剂线上复试工作流程.doc

附件4-考生承诺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