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研究

外国语学院语言学前沿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07作者:徐玉伟


开阔师生学术视野,促进与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学科设与发展,外国语学院邀请信息工程大学王松亭教授作题为《语言学研究:历史、现状与发展前景》的学术讲座。讲座于112日晚7点准时开始,学院副院长杨蕊主持讲座

王松亭教授首先从“语言是什么?”、“语言的特点”、“语言从哪里来?”、“语言学产生之前的语文学传统”方面进行言简意赅的讲解简明扼要地总结语言特征:系统性、符号性、发展性和可分析性对语言学的发展史做了清晰明了的勾勒,梳理语言学发展各阶段的主要流派、观点和方法最后王教授联系自身实际,并援引具体例证,分析了语言学研究的现实意义,展望了语言学发展的光明前景指出未来语言学研究有望应用于语言识别、声纹识别、机器翻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等领域。

讲座结束后,王松亭教授对师生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耐心的解答,与学院师生围绕研究方向的选择学术视野的拓展、学术交流的开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并给出了实用有益的建议。此次讲座外国语学院师生均受益匪浅。

学术简历:松亭,信息工程大学(原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俄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副主任委员。曾任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常务理事等职。长期从事俄语教学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普通语言学、历史语言学、语用学。

王松亭教授讲座中

王松亭教授与师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