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NAVIGATOR

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队伍

外国语学院教师在第12届“外教社杯” 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09-26作者:刘宇楠


925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的第12“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上海落下帷幕。经过激烈的角逐,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教师刘丽丽获得本次大赛日语专业组二等奖第1名!

 “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始创于2010年,是我国最早举办的全国性外语类教学大赛。大赛覆盖全国千余所高校,因其严谨、创新、公正、权威,获得了外语界一致的赞誉,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2012-2020)”中位列外语类教学大赛首位。

本届大赛首次设立日语专业组比赛,来自全国的近百名选手入围复赛,成绩排名前10位的选手晋级全国总决赛。总决赛采用“选手说课+评委提问”2个环节,现场公布赛题,选手拿到授课文本后,需在30分钟内完成教学设计,向评委展示课程设计理念、课堂教学设计、教学效果评价等环节。在比赛中,刘丽丽老师与来自北京语言大学、武汉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理工大学、海南大学等高校的选手同台竞技。她从课前准备、课中实施和课后反思等环节进行设计,将“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理念贯穿整个课堂设计,以丰富合理的任务带领学生实现教学目标,激发批判式思维;课堂设计思路清晰,语言表述精准幽默;问答环节流畅自如,教态自然,把语言知识与教学手段完美融合。刘丽丽老师凭借深厚的学识和扎实的教学功底,赢得了评委的高度认可,充分展现了我校教师昂扬向上、锐意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

由于疫情的原因,本次总决赛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从初赛到总决赛的过程中得到了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部门的大力支持。

刘丽丽老师总决赛说课环节截图

获奖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