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NAVIGATOR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树立安全意识,共建平安校园-暨外国语学院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开学第一课”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9-09作者:贾昊鹏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2022981945,外国语学院采用腾讯会议直播的形式召开了2022级新生见面会暨新生入学教育系列之“开学第一课”。本次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蔡野主讲2022级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各位新生家长共同出席本次会议

首先,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蔡野给学院全体新生详细介绍了我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基本内容,引导学生深刻理解领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重要精神,阐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重要性,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鼓励学生立足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培养需求,引领新生提升思想修养,励志明德,求真力行。

蔡书记表示:“我们作为哈尔滨理工大学的一员,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志存高远、忠于祖国,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爱国者。‘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一个人的理想只有同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有价值,一个人的追求只有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有意义。”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蔡野为同学们讲授“开学第一课”

当前,大学生安全防范问题已成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全社会共同关心的热点话题青少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学生生命财产安全是教育和谐发展的基石。副书记蔡野以“大学生安全防范教育”为主题,通过校园真实案例,从人身财产安全,消防安全,户外活动与交通安全,网络安全,心理健康,校规校纪,疫情期间的安全问题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详细的讲解。让学生在头脑中牢牢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在安全的环境中学习,成长。

蔡书记强调:“同学们作为新时代新青年,要强化自我保护意识,切实加强安全防范能力,要提高自身修养,要富有责任感,做参与者不做局外人,做贡献者不当拖油瓶,努力成为一个善于自我保护的有心人”。蔡书记也倡导外院学子要积极响应“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号召,以青春之名砥砺前行,以必胜之志奋勇拼搏,争做防疫政策宣传者;遵守规章制度,争做校园阵地守护者,在疫情大考中听从指挥,共克时艰,为人民、为社会、为国家分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蔡野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会议期间新生及家长共同观看“开学第一课”

本次会议在学院领导的有序组织下,同学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有了更加充分的理解同时,蔡野副书记也重点指出,这次疫情与疫情防控狙击战是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并以此为契机,希望同学们能够严格执行学校防疫政策,树立积极防疫观念。通过此次教育,更好的帮助同学们树立了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并努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激发同学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的强劲动力以实际行动迎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外国语学院将继续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秉承“知行统一,博厚悠远”的校训,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推进我校“双一流”的建设和全面开启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理工科大学的建设添砖加瓦!相信2022级全体新同学能够更加坚定自己的人生信念,在哈尔滨理工大学、在外国语学院收获青春、收获梦想、收获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