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NAVIGATOR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党支部举办“春暖花开,‘慰’你而来”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08作者:张春烨


为了提高师生疫情下的心理素质,保障师生身心健康,真正培养“德智双全,身心健康”的有为青年。202256日,在外国语学院党委的领导下,英语系党支部通过网络平台,邀请了高校心理咨询中心兼职心理咨询师、吉林市经济广播电台特邀心理专家、吉林市第六人民医院客座心理咨询师、《小崔不抑郁》特邀专栏作者胡威凛老师,为英语专业师生开展了一次以“春暖花开,‘慰’你而来”疫情期间专题心理健康讲座。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顾大兴,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蔡野,副院长杨蕊以及副院长王书蕊莅临本次讲座,讲座由英语系党支部书记张春烨主持,英语系主任高英祺、学院各系部教师及百余位本科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胡威凛老师首先以围绕着我们“不知道的自己”为中心展开,讲述了在人意识之外无意识世界的部分,包含了象征,强迫性重复与心理问题的症状和躯体化引发的心身疾病。然而精神分析心理学以一个更加包容和深刻的理论作为工具,给予了我们一个更宽广的视角去探索内心无意识世界。作为教师不仅仅面对着繁重的教学工作和科研任务的双重压力,与此同时在家庭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照顾家庭和工作的同时也要重视自己的心理健康。接下来主要基于学生的身份和年龄特征展开对在校生的“心灵按摩”,讲述了“空心病”现阶段的普遍性以及广义的成因。用心理趣味测试和人际关系同心圆的方式来帮助学生看到自己不曾被留意的一面,讲座现场互动频繁,用生动活泼的实例从各个理论背景与流派介绍了心理健康与亚健康的状态,清楚的阐述了一个学生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以及应对未来就业升学的压力应该具备怎样的心理素质。同时也带领学生去看见情绪,探寻情绪背后的意义,以及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去寻求自我价值等精彩内容。

最后,张春烨书记做总结发言,她指出,无论是授课教师还是同学们,都会从这场讲座中汲取到自己最需要的养分,从而更加勇敢的面对真实的自己,同时也再次感谢学院和兄弟系部的大力支持,愿我们都能以最明媚的笑容,最温暖的怀抱去迎接和拥抱生命中的每一份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