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NAVIGATOR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天地

外国语学院开展就业推进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24作者:于海滨

    为落实学校就业工作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外国语学院于420日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议。会议以腾讯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顾大兴、院长马艳辉、副书记蔡野、副院长杨蕊、王书蕊、毕业班辅导员于海滨、王晓迪、王梓懿,各系主任及支部书记共计2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学院领导、教师参会截图

党委副书记蔡野首先传达了哈尔滨理工智慧就业推送会议精神和22届毕业生阶段性就业工作座谈上校党委副书记郭加利对就业工作的相关指示,然后对本学院学生的就业形势及情况做出简要分析,并指出辅导员在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居于重要地位。作为辅导员,要兼有责任、耐心、热情,精准对接每位学生,了解学生就业意向,把握学生求职状况,帮助其树立正确择业、就业观念,及时排解学生就业压力,做到事无巨细,把毕业生就业工作落到实处。

随后院长马艳辉从学院的角度出发,对今后的就业推进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精准摸排,广泛联络,加强对未就业毕业生的“一对一”就业指导和帮扶;二是耐心细致做好毕业生离校前就业信息统计工作,不仅是辅导员、学生导师、也要勇于担当,全员参战;三是加强学生思想工作建设。各辅导员、研究生导师、教师要立德树人,关爱学生,加强对学生的就业观念教育和心理疏导。尤其强调导师要积极发挥良性引导作用,帮助学生做好学业任务规划,做到学业、就业双管齐下。

最后,党委书记顾大兴结合当前毕业生就业情况,提出在疫情背景下要克服困难,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把精准就业工作目标放在重要位置,全学院上下要进一步压实责任,班子成员要带头深挖就业岗位,积极调动、充分发挥专业教师行业优势,努力拓展就业渠道,辅导员要全面做好未就业毕业生分类分层指导,加强对学生求职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精准指导和服务,多做深入细致工作,积极鼓励学生主动就业、高质量就业。

421日,在院领导的指示下,为提高22届毕业生就业率,树立良好学风,18级本科生辅导员王梓懿组织开展毕业生就业经验交流会。

辅导员王梓懿、18级毕业生参会截图

会议首先由辅导员王梓懿老师发言,就2022届毕业生目前的就业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指出学院对于毕业生就业工作高度重视。随后由优秀学生代表向同学们分享就业求职、考研升学方面的经验,分别针对简历制作、求职信息搜寻、考研留学注意事项给同学们提出了宝贵意见。整场会议气氛热烈,参会同学积极互动,相信通过此次会议,同学们能更好地认清目前的就业状况,合理安排时间,在完成学业任务的同时,把目光转移到就业准备上来。

最后,王梓懿老师向同学们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早规划,早准备,早行动。希望毕业生们做好就业规划,认真打磨简历,积极寻找招聘信息,精准把握就业黄金时机;二是转心态,转思路。希望毕业生们在疫情时代能变被动为主动,做好就业心理建设,不好高骛远,动态修改就业目标,做出理性选择;三是重沟通,重诚信,重安全。希望毕业生们要多和自己的父母、朋友、导员积极交流,畅通就业思路,提防就业陷阱,遵守疫情防控常态化规定,注意就业、实习安全;四是要妥善处理实习、就业、论文写作之间的关系,协调好时间,免除就业的后顾之忧。王梓懿老师由衷地希望各位同学能在充实自己的同时,主动出击,尽快确定就业方向,以期找到心仪的工作。

学生代表发言截图

422日晚,我院党委书记顾大兴、党委副书记蔡野、辅导员于海滨走访了毕业班学生宿舍,并看望了研究生毕业因疫情未离校学生,为同学们送去关心和问候。

在走访的过程中,顾书记与学生们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同学们近期的学习安排及生活状况,叮嘱同学们要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适当进行户外运动,以阳光健康向上的状态投入学习生活,还要注意宿舍用电安全和卫生。顾书记逐一询问毕业生就业想法打算,鼓励同学们积极主动多搜寻求职信息,先就业再择业,在工作岗位实践中不断成长,有困难、有困惑就来找老师,学院会竭诚为同学们做好指导和服务。顾书记亲切的话语极大的温暖了同学们,缓解了大家因疫情、就业带来的压力。

走访毕业生寝室

蔡野副书记就寝室疫情管理相关问题与宿舍管理员进行交流,以期对学生的生活状况有更加全面的了解,同时希望能与宿舍管理人员紧密联系,进一步巩固、加强守卫学生身心健康的屏障。

慰问毕业未离校研究生

在从严从紧加强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学院领导、辅导员通过宿舍走访,进一步掌握了学生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状态,同时加强我院师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更加深了教师与学生间的情谊,为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工作的正常开展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