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NAVIGATOR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天地

外国语学院“开学第一课”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03-25作者:王梓懿

 当前,国内疫情形势仍然严峻,病例数量不断增长,且疫情呈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值此特殊之际,外国语学院为贯彻落实我校学生处关于开展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实际,于202231718时举办“开学第一课”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顾大兴院长马艳辉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蔡野主讲,院团委书记马宁主持,全体辅导员和学生共同观看了本次讲座

 首先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顾大兴给学院全体学生细致地介绍了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基本内容,引导学生深刻理解领会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重要精神,阐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的重要性,鼓励学生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伟业中,努力成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报告中指出,摆在我们面前的是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理工科大学的艰巨任务,我们应把党代会精神系统、全面、准确地传导到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群众中去,把大家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把大家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当中,把大会精神转化为奋发有为的强大动力,加快推动党代会擎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顾书记表示:“我们作为哈尔滨理工大学的一员,只有立足于自身岗位,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和锲而不舍的钉钉子精神,才能真正做到铸魂育人,无愧于民族的期望和国家的重托。外国语学院将继续秉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使命,继续为推动我校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理工科大学,为推动新时代龙江全面全方位振兴,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顾书记也叮嘱同学们,当前国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同学们应尽快适应新学期的生活,在认真学习的同时,切记要做好自我防护。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顾大兴介绍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基本内容

 正值新冠疫情特殊时期,志愿服务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也是值得我们当代青年关注的一件事。院长马艳辉以“授人玫瑰,手留余香”为主题,向全院学生介绍当前的志愿者工作,并以自己与外教出游时,外教手拾起垃圾的例子,来倡导学生们要提升自我修养,从身边小事做起。马院长也提到辅导员马宁、王梓懿两位老师志愿带领学院同学们主动清理南区桥上积雪,让大家有一个更加安全的校园环境的实例,并对全院学生的素质以充分肯定,呼吁同学们继续积极参与社会志愿者服务,以此为契机,来更好的提升和锻炼自己。

 马院长指出:“青年应践行志愿精神,扬升青春之帆。自古以来,无数杰出英才在青春年华中担当社会重任,虽经历史变革,但一代代青年学子的奉献精神未曾改变。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你们,要时刻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勇担时代重任,通过志愿服务,践行初心使命。疫情当前,希望外院学子积极主动发扬奉献精神,展现理工学子的实干风貌!”    

        外国语学院院长马艳辉介绍志愿服务工作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蔡野对全体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蔡书记通过校园真实案例,从人身财产安全、消防安全、户外活动与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网络安全、心理健康、校规校纪、疫情期间的安全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详细地讲解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安全教育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明确了我们身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我们该怎样更好的适应疫情常态化下的学习生活。同时蔡书记呼吁我们,无论何时都应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做好自己当前应该做的事,积极配合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

 蔡书记强调:“同学们在关注自我安全的同时,要提高自身修养,富有责任感,做参与者不做局外人,做贡献者不当拖油瓶。疫情当下,同学们要讲科学,强化防控知识。”蔡书记也倡导外院学子要积极响应“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号召,以青春之名砥砺前行,以必胜之志奋勇拼搏,争做防疫政策宣传者遵守规章制度,争做校园阵地守护者,在疫情大考中听从指挥,共克时艰,为人民、为社会、为国家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蔡野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会议期间学院学生与学院领导积极互动

 

 本次会议在学院领导的有序组织下,同学们对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有了更加充分的理解,也对疫情期间的防护防控工作更加的重视。会议期间学院学生与学院领导积极互动,群情振奋,反响热烈。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领导新征程,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外国语学院将继续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于党的教育职业,继续秉承“知行统一,博厚悠远”的校训,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推进我校“双一流”的建设和全面开启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理工科大学的建设添砖加瓦!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将团结一心,共待战“疫”成功之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