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NAVIGATOR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教育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3-21作者:杨蕊

为强化研究生教学全过程质量管理,不断提高学位论文撰写水平,320日外国语学语召开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交流会,邀请2019级研究生巩美含、张宏宇、谭姣分享论文撰写过程的经验和收获学院院长马艳辉、副院长杨蕊、系党支部书记,副系主任庞宝坤、田欣欣、近120名研究生参加交流会。

交流会上,马艳辉院长强调,在教育部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查背景下,论文质量与个人、学科、学校发展息息相关,意义重大。论文撰写全过程,学院所有导师履职尽责严格要求同学们要早谋划、早动手、早撰写及早发现问题,不断论证,不断打磨,高质量完成学位论文撰写工作。同时,马院长对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提出具体要求,强调论文选题与人生规划、个人兴趣应紧密相连,学生要在深入思考未来就业方向及个人爱好的基础上合理选择论文研究方向;论文撰写过程中要与导师定期、有效沟通,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学位论文撰写态度一定要严谨、认真学院也将严把论文质量关,从论文查重教育部盲审平台到学院二次外审等环节层层把关。

学院副院长杨蕊对学院2022年第一批答辩情况进行总结,对《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管理规定(试行)》做出详细解读、并针对学院新出台的《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质量控制实施办法(试行)》,提出相应要求。系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庞宝坤、田欣欣分别对本部门答辩情况进行介绍和总结。庞主任指出,学生学习期间应做好合理规划,抓住学位论文撰写主线;避免碰触涉及学术争议的内容;开题、中期答辩等各个阶段一定提前着手,做好充分准备希望大家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业生涯,不断努力,突破自我。田欣欣主任肯定了本系研究生在此次论文答辩中的良好表现,同时指出,学生对论文应进行更深入的思考,在答辩中对专家提问题做出准确、深入的回答,严格规范论文格式,做到形式、内容有机统一;希望同学们心里有杆秤,头上有把剑认识到论文的重要性,增加危机意识

学院19级研究生巩美含、张洪宇、谭姣分别从自身论文研究方向、选题、框架的确定,论文的撰写过程等方面向同学们进行分享,并给参会同学们提供了建议:论文工作的顺利完成,离不开自身的不懈努力和导师的精心指导,整个过程要积极主动联系导师得到阶段性的专业指导;整个撰写过程要思路清晰,紧扣主题,注意研究方法的科学规范性,切记不要自己在论文中创造不规范的词汇和概念,引用内容必须有理有据;要从一开始就端正学术态度,避免投机取巧的侥幸心理,对于已完成的论文要在导师指导下仔细琢磨,反复修改,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

本次交流会在论文写作时间安排、研究方法选择以及论文写作规范化等方面都给予了同学良好的借鉴。参会同学表示,按照要求准时完成高质量的论文,使本专业的学术研究水平不断提高。 

马艳辉院长发言



杨蕊副院长主持交流会


庞宝坤主任做答辩总结

田欣欣主任介绍答辩情况

巩美含同学做经验分享


张洪宇同学做经验分享


谭姣同学做经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