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NAVIGATOR

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教育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首届“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短视频创意作品大赛

发布时间:2022-03-21作者:李长熠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的“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的重要指示,发挥新时代大学生良好的语言文字功底和视觉素养,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让国际社会对中国独特的历史传统、国情民风、中华文脉有深入的了解,让世界广为认识、理解和认同中国道路、中国精神和中

国价值,为构建对外话语体系、中国叙事体系和国际文化传播体系贡献青春力量。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了首届“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短视频创意作品大赛。

本次大赛由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和教务处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主题为“我和我眼中的非遗”。参赛短视频内容围绕多彩非遗、匠人匠心和地域非遗三个方面展开。参赛同学们或选取不同视角,阐述个人对不同类型的非遗形态的感受、感知和感悟,弘扬其时代价值;或结合个人经历、身边故事、走访调研等,讲述各民族优秀的非遗手工艺保护、传承背后的动人故事;或运用短视频突出地域和民族特色,侧重介绍非遗及其得以孕育、发展的文化和自然生态环境。

大赛共设置英语、日语、俄语和朝鲜语四个语种,从1月份起至2月末收到了来自我校共41个本科生团队或个人的作品,共评出特等奖4组、一等奖4组、二等奖7组、三等奖10组,以及优秀奖若干。获得特等奖的两支英语组团队将代表我校参加首届“高教社杯”高等学校(本科)“用外语讲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作品省赛。

 “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短视频创意作品大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弘扬了我国传统文化、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提升了我校学生的外语功底和视觉素养,提高了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受到我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推荐省赛作品截图)


首届“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短视频创意作品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