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NAVIGATOR

当前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体验龙江非遗,喜迎壬寅新年——外国语学院组织留学生体验中国文化

发布时间:2022-02-05作者:陈佳倩


为丰富寒假生活,115日,外国语学院组织留学生们参观了第二届龙江冰雪非遗节,与中国民间艺人一同体验了剪纸、焗瓷和中医,品尝本地曲子酒、熏鳇鱼,观看了望奎皮影戏和二人转,借民俗展示,走进中国文化。

 “皮影是用驴皮制作上色的,大家猜猜它是男生还是女生?”对外汉语系教师张明明带领留学生来到皮影戏的后台,讲解皮影的制作工艺,并讲解皮影剧的来历。留学生听得津津有味,有的同学还亲自操作了一下。随后大家来到前台,欣赏了望奎的民间艺人的皮影表演,大家纷纷举起手机拍照留念,并发出了阵阵赞叹。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留学生来到焗瓷民间手工艺人展台,听老手艺人讲焗瓷的工具和原理,缅甸籍留学生张月华问:“修好之后不漏吗?”“不漏!”老先生笑着说。兰西挂纸的工艺传承人给每位留学生发了红纸,教大家现场撕喜字,并解释了它对新婚夫妇的美好祝福;陈老六烧酒的工艺传承人讲解了中国白酒酒曲发酵的原理,并邀请留学生品尝;中医堂的大夫则给每位留学生正骨,厄瓜多尔籍留学生达维说,这是他第三次体验中医文化,他的家乡也有中医馆。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大家就这样一边体验传统的民俗手工艺,一边听传承人讲述有趣的民俗故事,让身处异域他乡的留学生们体味东北的好客和热情,共度欢乐中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