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NAVIGATOR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外国语学院2022年研究生导师 招生资格审核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1-11-05作者:

研究生指导教师(简称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高水平导师队伍是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加强新时代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建设,完善研究生导师招生动态管理制度,优化资源配置,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根据《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办法(试行)》《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导师年度招生资格审核制度(试行)》《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导师组及导师组组长岗位管理办法(试行)》(校发〔202123号)文件精神,按照学校“关于建立研究生导师组和开展2022年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工作的通知”要求,经20211011日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本细则。

一、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基本条件

(一)申请研究生招生资格的导师无学术不端行为,上一年度师德师风考核合格以上、导师履行立德树人职责考核合格以上、完成学校规定的教学科研工作任务、年终考核合格以上。

(二)年龄一般不超过57岁,可以完整指导一届硕士研究生。“57周岁以下”指截至招生当年(2022年)1157周岁以下,即196511日后出生。

二、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必备条件

(一)获得相应学科硕士生导师资格。

(二)近五年主持厅局级以上科研项目,或作为主要参加人(3名,含项目负责人)承担在研国家级项目(课题)、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或作为主持人获得横向课题(科研经费总额1万元以上),或所在导师组人均当年在账科研经费1万元以上(“近五年”指201691日至导师本人提交招生资格申请当日)。

三、建立导师组及招生资格审核日程安排

时间节点

工作内容

报送校学位办材料

1012

召开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会议制定《2022年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实施细则》,报校学位办审核备案。通过后在本单位网站上公布。

2022年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实施细则》电子版和纸质版。

1013-1015

召开全体导师会议(会议应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可在线召开),按照《导师组管理办法》进行民主推荐,确定导师组组长人选。

1115日下班前,提交下列材料:

1.《学院博士生导师组组长(副组长)及导师组组成方案》《学院硕士生导师组组长(副组长)及导师组组成方案》电子版和纸质版;

2.《学院硕士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合格名单》《学院招生资格审核不合格导师名单》电子版和纸质版。

1018-

1020

与导师组组长人选组织相关导师形成导师组初步组成方案。

1021-

1022

召开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或党政联席会议,确定导师组组长(副组长)及导师组组成方案。

1025-

1029

硕导个人申报,填写《2022年硕士生导师招生资格申请表》,连同相关佐证材料上交学科所在培养单位。

111-

114

对硕导招生资格申请和佐证材料进行初审。

115

召开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会议,审议导师招生资格并表决。

115-

1111

表决通过名单在本单位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

1115

相关材料报送研究生处

四、其他

未尽事宜由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讨论决定。

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签字:

(公章)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