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NAVIGATOR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聚焦党代会,卓越向百年】外国语学院:坚持党的领导 勇于改革创新 凝心聚力谋发展 团结奋进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1-10-20作者:李竖新

2016-2020年,外国语学院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院班子落实责任、强化监督、创新机制,全院取得了上下联动、人心思齐、教学科研并行发展的可喜成绩。

这五年,学院继往开来推动转型,学科定位更加清晰;

这五年,学院办学条件全面改善,育人质量稳步提升;

这五年,学院课程体系初步彰显,课程内涵不断丰富;

这五年,学院发展平台大幅跃升,各项成绩逐见成效。


一、筑牢党建根基——基层党建引领学院和谐发展

外国语学院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及校党委的工作部署,确定“依托理工科办学优势,全面改革外语教学,拓展学生国际化视野,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学院发展定位,先后组织完成“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班子周例会和联系点工作制度,院班子成员分工明确、职责清晰、运行顺畅,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做到“三明确”。全面落实“三推两强”行动计划,完成学院党委换届、党支部换届及调整。严肃党内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使用《党支部纪实手册》,教工党支部开展“政治理论+业务”专题学习和实践活动百余次,学生党支部完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分党校等工作,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千余名,发展学生党员近500名。院系党支部书记讲党课30余次/年。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师引进、评职评优等院纪检委员全过程监督。制定并实施《外国语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案》,签师德师风承诺书160份,挖掘先进事迹6个,开展警示教育10余次。组建由20名代表组成的外国语学院代表团参加校“双代会”,召开外国语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充分发挥学院工会作用,组织丰富多彩的群体活动。

赵琳书记一行莅临外国语学院与教师座谈调研

刘侠校长一行莅临外国语学院与教师座谈调研


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

二、推进教学改革——学科建设形成新的格局

 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依托理工科院校办学优势,凸显专业科技内涵建设,近五年,共培养本科毕业生约1000人。学生竞赛获奖国家级43人次,省级331人次。专业本科生出国留学347人,本科生境外实习142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1项,省级10余项,校级多项。英语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日语系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培育省级教学名师2人。

 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成果丰硕,获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获评3门省级在线精品课,1门省级线下金课,4门省级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成功申报省级教研项目46项。整合课程,建设完整的课程体系,修订完成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大外部执行全新课时标准,成功建设了“大学英语”O2O线上平台,在现有教学平台基础上优化网络平台结构,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完善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建设;增加专项应试训练,提高学生累计过级比率。

大力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建成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校级思政教学团队1支、名师1人,开展面向全国的课程思政示范课展示,与行业出版社合作开发课程思政资源包的建设,在全校范围内组织进行了思政金句翻译系列赛事。

积极开展第二课堂,主办、承办俄语之春中俄大学生俄语竞赛,全国理工类院校外语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总决赛。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口译大赛、海峡两岸口译比赛,参加外研社杯演讲、写作和阅读等比赛,均取得优异成绩。创建了外语新闻英语阅读公众号,每周一、三、五定期发布新闻英语推送。

2019年承办第二届理工类院校外语教育发展高端论坛暨首届全国理工类院校本科生

外语创新大赛

2017年承办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总决赛

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三、增强师资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全面加强

通过校内练兵比武、校内外课程培训、国内外访学、进修等项目,加大教师的培养力度,加强校际沟通与交流,掌握外语教学发展趋势,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每年派出3-4人次国外访学,5-6人次国内访学,50余人次参加国内各级各类培训。培育省级教学名师2人。

为使青年教师个人职业发展目标更加明确,组织开展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微课大赛、说课竞赛等教学比赛,教师获得国家级教学比赛奖项3项,省级及以上教学竞赛获奖20余项。

郭红、庞宝坤老师先后获得省级教学名师

四、提升科研能力——科学研究成果屡创佳绩

通过搭建“外国语言文学研究中心”校级科研平台,组建语言学、外国文学、翻译学、文化学和外语教育科研团队,设立科研工作坊,组织学术讲座和研讨会,加强科研管理,提升科研意识,促进学术交流,推动成果产出,"十三五"期间成效显著。

新增国家社科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4项、省哲学社科基金21项、省艺术规划23项、省社科联经济建设发展重点课题(外语专项)29项、校级8项,共86项,年均17项,科研到款额20余万元,实现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多年为零的突破,立项数量逐年递增,省级教学改革项目立项31项,校级教学改革立项37项。

科研获奖17项,其中省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佳作奖6项、司局级10项,年均3项;黑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优秀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6项。成果奖的申报意识不断提高。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3篇、SSCI论文1篇、EI论文5篇、A&HCI论文1篇、EI会议1篇、CSSCI论文23篇、国内外核心期刊论文80余篇,年均20余篇。出版著作24部,其中国家级出版社出版4部、双一流高校出版社出版10部,年均近5部;出版教材17本。

积极组织学术活动,扩大师生学术视野,增进学术交流,提升学术影响力,举办会议4场、讲座21场、师资培训1场,成功举办2018年《首届黑龙江省翻译师资培训班》、2019年《第二届全国理工类院校外语教育发展高端论坛》和《中国与俄罗斯70年:教育、文化、经济》圆桌会议。研究生学习赛事取得优异成绩,其中获国家级奖项8项、省级20余项,如2016年全国高校俄语大赛二等奖、“胜者为王2016年中央电视台俄语大赛”第2名、第29届世界大学生和平大使暨第十三届中国赛区总决赛冠军等。

第二届全国理工类院校外语教育发展高端论坛分论坛

       学校领导接见第二届全国理工类院校外语教育发展高端论坛专家组代表

    

        俄语MA同学康丽影获《第二届央视俄语大赛》亚军

日语19MTI李晓妍(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大赛笔译研究生组日译汉三等奖证书)

英语MA学生刘畅获《第29届世界大学生和平大使选拔赛》冠军

五、承办专业竞赛——“哈尔滨俄语之春”中俄大学生俄语竞赛缤彩纷呈

2017年至今,连续承办四届“哈尔滨俄语之春”中俄大学生俄语竞赛。赛事由黑龙江省教育厅和阿穆尔州教育科学办主办,我校和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承办,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和俄语世界基金会支持举办。赛事的顺利展开是外国语学院坚持以学科竞赛为抓手,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今后,学院还将继续以赛事为平台、以交流促赛事,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就业率、提升就业力,助力高水平大学建设,助力龙江经济发展。

第三届“哈尔滨俄语之春”中俄大学生俄语竞赛

俄语之春赛事现场

六、加强文化建设——特色校园文化捷报频传

    创建大学生党建精品活动——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史知识竞赛》,依托学院“哈理工科技节暨外国语学院中华文化大赛”“哈理工文化艺术节暨外国语学院无与伦比语言技能大赛”等品牌活动,大力做好“校园文化节、校园科技节”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宣传学院文化特色。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学生党员考试亮牌制,实现党员零违纪。充分发挥朋辈力量,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开展毕业班党员学习经验分享交流。学院团委荣获2019年度黑龙江省“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组织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全省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加强学生公寓文化建设,以“安全文明教育月”为契机,每年举办两次“文明寝室”评比活动,疫情期间以寝室为宣传阵地,强化学生防疫意识。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加大学院心理咨询室的建设力度,构建“校、院、班级、寝室、家”立体式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从课堂教学到心理辅导完备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大力开展 “勤工助学”等公益活动,创建全校唯一的“爱心超市”,过去五年中,共往省内外灾区和贫困地区捐赠衣物5000余件,2018年,号召全体学生工作者参加巴彦县兆麟小学“大手拉小手”活动。高度重视就业工作,持续保持对其指导和服务的关注度,连续三年就业率在全校名列前茅。

外国语学院学生活动

外国语学院品牌活动:党史知识竞赛

七、打开对外窗口——留学生培养稳步前进

积极探索留学生特色培养,系部制定出科技汉语、翻译汉语和经贸汉语三个方向的模块化培养方案。首次实施了语音教学实践,有针对性地进行语音教学和语音偏误的纠正。坚持开展第二外语教学,为学生赴国外学习进行强化训练,以多种教学手段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与北京物资学院合作,为即将毕业的学历生开设“感知中国·首都行”课程,带领我校来华留学生通过“走出去”的原理,进一步认识中国的文化历史和政治经济发展,切实体验中国发展的方方面面。

为了丰富留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增进留学生对优秀中国历史文化和改革开放成果的认识和了解,学院连续举办了8届汉语大赛、4届国际趴、3届感知中国、2届留动中国、1届诗词大赛,还组织了中外大学生对接、留学生拓展训练、体验中国节日文化、体验东北文化、拍摄《中国梦》快闪视频、校庆献礼《明天会更好》、欣赏京剧等活动。除此之外,留学生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在校运动会、校园模特大赛、校排球赛、篮球赛、羽毛球比赛、冰雪运动会中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积极参加省教育厅以及各兄弟院校的活动。如齐齐哈尔大学举办的第十届中俄大学生艺术联欢节、黑龙江大学的国际文化节、首届哈尔滨音乐学院国际音乐交流周。


参观锡伯族博物馆


首届留学生中华诗词大赛

黑龙江大学生雪雕比赛留学生组二等奖


感知中国——北京之行(参观物资学院)

留动中国


国际趴


 留学生参加第三届中国—东盟青年论坛


以色列海法大学第四期汉语研修班中医体验

留学生homestay度中秋佳节

汉语大赛

模特大赛

微型教学实践

八、拓展校友资源——二级校友会成功组建

成立外国语学院校友会。从2020517日开始,历时四个月,征集校友信息3158条,确立了校友会章程草案,确定了由128人组成的第一届理事会团队,组织举办云端校友讲座6场,内容涉及学术、教学、就业指导、人生激励等,设立“哈理工外语之声”微信公众号并推出校友风采、教师风采、校友讲座宣传与报道等24期。校友成立大会上校友捐赠签约仪式隆重举行,刘博力先生向学院捐赠价值20万元的教学设备、20万元的“寸草”奖学金、并代表华南区校友会捐赠人民币3.75万元,捐赠总计43.75万元。校庆70华诞期间,外国语学院校友自发为学院捐款捐物,总计50余万元。学院将借助校友会平台,对外语人才培养质量进行追踪评价,促进学院人才培养全面、科学、可持续发展;同时,积极促进母校与校友情感及信息的交流沟通,助推校友在自身事业领域的蓬勃发展,广泛团结校友共商外国语学院发展路径,使校友与母校在感情和事业上联系更加紧密,互动更加有力。

学校党委书记赵琳与校友代表及外国语学院领导合影留念

学校党委书记赵琳向外国语学院校友会会长刘博力颁发捐赠证书

发展激荡梦想,岁月砥砺峥嵘。回顾是为了总结来路,更是为了看清前路。当前,外国语学院正阔步走在转型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大道上,继续推进综合改革,持续推动“双一流”建设是学院未来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也是所有外院人的共同追求。外国语学院新领导班子将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投身于外院的发展和建设中,精诚团结、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愿每一个外院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敢于变革、勇于创新,以更加开阔的眼界、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豪迈的气魄、更加扎实的工作,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高水平理工科大学添砖加瓦!

外国语学院新领导班子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