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NAVIGATOR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不忘初心再扬帆,厚积薄发终获佳绩— 俄语系教师冯小庆斩获首届黑龙江省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研究生组一等奖、优秀教学案例奖

发布时间:2021-10-06作者:田欣欣

20211005日,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主办、哈尔滨理工大学承办的首届黑龙江省课程思政教师教学竞赛(研究生组)在网络云端进行,来自全省的26名选手进行了课程思政“说课+授课”展示。经过紧张激烈的比赛,俄语系教师冯小庆老师讲授的俄罗斯文学流派获得一等奖,并获得优秀教学案例

冯小庆老师从教十余年,始终坚守三尺讲台,将教书育人视为毕生信念,一次次突破自我,不断探索,从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主讲教师、黑龙江省三全育人优秀先进个人再到走上教学竞赛的舞台,从多媒体课件大赛三等奖、首届黑龙江省创新教学竞赛一等奖,再到今天的首届黑龙江省教师教学课程思政竞赛一等奖,冯小庆老师用实际行动教会了我们“坚守教育初心,培养外语英才”是我们一生的目标,她用努力和坚持成功地诠释了优秀党员教师的精神风貌。

大赛根据主讲教师所属文理工科将26人均分为3组,设置特等奖两名,一等奖七名,二等奖九名,三等奖八名,十五个优秀案例。比赛环节包括说课(10分钟)授课(20分钟)两部分连续进行。“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本届大赛全面贯彻“课程思政”是打通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最后一公里”旨在推动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本次大赛从炎炎六月比到金秋十月,经历了层层选拔,最终冯小庆老师突出重围,代表学校研究生组参赛。校内还专门组织专家对冯小庆进行一对一全程跟踪指导,不断完善《俄罗斯文学流派》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由于龙江疫情突起,本次比赛临时改为云端比赛,这也为备赛工作增加了难度,研究生部短时间内把智慧教室搭建成直播教室,为比赛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场地及技术保障,我校俄语系教师冯小庆研究生部、教务处、外国语学院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终获佳绩。

 比赛中,冯小庆老师以润物细无声的思政融入、自然流畅的言语表达、灵活积极的课堂氛围、多元的教学方法获得了评委的充分认可,充分展示了我校研究生俄语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严谨的教学风格本次赛事也必将鼓舞全教师参与到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之路,教学水平定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俄语系教师冯小庆在云端比赛

冯小庆获得“说课+授课”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