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NAVIGATOR

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队伍

外国语学院喜获两项​2019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季军

发布时间:2021-09-29作者:

12月7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共同举办的2019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京举行。我校外国语学院日语系青年教师刘丽丽、俄语系青年教师田欣欣凭借扎实的语言基本功,逻辑清晰的说课,新颖生动的课堂设计,应变自如的现场答辩,在日语专业组决赛和俄语专业组决赛中脱颖而出,双双勇夺季军。

2019年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自启动以来,共有来自全国200所院校300余名教师成功进入全国复赛,全国复赛以“录制真实课堂视频”的形式进行评选。组委会经过双向匿名评审,最终选拔出7个语种9个组别共112名参赛教师晋级全国总决赛。其中日语专业组共18名选手、俄语专业组共12名选手晋级总决赛。全国总决赛的冠亚季军争战强势拉开,北京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等外语强校都派出了强大的选手阵容参赛。刘丽丽老师和田欣欣老师在学院领导精心指导下,将外语国标精神和课程思政巧妙地融合在课程设计之中,反复推敲教案,精心设计课件,实战演练课堂讲授环节,克服种种困难,凭借扎实的功底,匠心的精神斩获了日语组和俄语组的季军,这是我校外语专业在全国大赛中获得的最好成绩,更是理工科院校日、俄专业教师在全国外语专家面前的一次完美表现。

赛后,评委总结会上,上海外国语大学谭晶华教授对刘丽丽老师的课堂组织能力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刘丽丽老师地道的语言表达,完美的课堂驾驭,生动的课堂形式让人记忆犹新,她的课对评委来说都是一种心灵的享受”。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院长戴贵菊教授对田欣欣老师给予了高度赞扬,认为“田欣欣老师语音纯正,教学理论功底深厚,教学思路清晰,将信息技术与课堂组织完美融合,总结环节更是使课程提高了一个精神高度,是当代青年俄语教师学习的榜样”。

外国语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全面贯彻“以本为本”的教学理念,鼓励青年教师上好每一堂课。为此,学院不定期地邀请曾在全省乃至全国教学赛事中涌现出的优秀教师进行教学经验分享会,并于2017年开始每年举办外国语学院“教学能手”大赛,通过大赛挖掘出更多学院优秀教师,重点培养,因而才有了今天的教师能手传帮带,一代更比一代强的竞相进步局面。学院“以赛促教”的培养理念取得良好效果,学院全体教师爱岗敬业,积极建设金课,学院教学工作蒸蒸日上。

本次比赛得到学校领导及教务处领导的大力支持,赛事取得的佳绩鼓舞了外国语学院教师,今后,必将有更多教师参与到外语金课建设之路,教学效果定将得到更进一步的提升。

日语系教师刘丽丽获奖证书

俄语系教师田欣欣获奖证书

刘丽丽和田欣欣获奖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