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NAVIGATOR

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队伍

外国语学院教师宋蓝蓝喜获2018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09-29作者:魏绪涛


128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共同举办的2018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外研社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我校外国语学院朝鲜语系青年教师宋蓝蓝作为黑龙江省唯一一名入选全国总决赛的朝鲜语组教师不负众望,凭借逻辑清晰、重点突出、设计精妙的说课、讲课两个教学环节,脱颖而出,勇夺一等奖第一名。

2018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于20183月启动,来自全国近150所院校300余名教师成功进入全国复赛,全国复赛以“录制真实课堂视频”的形式进行评选。组委会经过双向匿名评审,最终选拔出7个语种8个组别共111名参赛教师晋级全国总决赛。

外国语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全面贯彻“以本为本”的教学理念,鼓励青年教师上好每一堂课。为此,学院不定期地邀请曾在全省乃至全国教学赛事中涌现出的优秀教师进行教学经验分享大会,并于2017年开始举办首届外国语学院“教学能手”大赛,通过大赛挖掘学院优秀教师,重点培养。

学院对宋蓝蓝老师此次参赛给予了高度重视。从接到赛事通知起,马艳辉副院长就成立了“蓝蓝后援团”微信群,组织学院有参赛经验的骨干教师们从选材、教学理念、教学设计等多方面帮助宋蓝蓝老师出谋划策。这期间,学校师资培训处副处长刘强、校督导修国义、王竹萍,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甄艳华、教学副院长马艳辉、朝鲜语系主任车虎杰、学术教学指导委员会郭红等都曾现场为宋老师指导、点评,并共同商议参赛细节,最终确保了宋老师首次参赛便取得优异成绩。

此次进入全国总决赛的15名朝鲜语教师中仅有2名教师为汉族,其他均为朝鲜族教师,可见挑战之大!对此,宋蓝蓝笑谈说:“尽管她们有先天语言优势,但是如果我多努力,在教学上勤打磨自己,也一定可以足够强大,拔得头筹!”让我们共同祝愿这位有志青年在教学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宋蓝蓝笑对全国总决赛

宋蓝蓝的获奖证书

参赛前学校师资培训处领导、校督导现场指导

参赛前学校、学院领导及骨干教师共同帮助宋蓝蓝出谋划策

宋蓝蓝赛前讲课练习

 “蓝蓝后援团”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