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NAVIGATOR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树立良好师表形象

发布时间:2021-07-12作者:田欣欣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和师德专题教育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改进俄语系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建设工作。近日,外国语学院俄语系通过集体学习、文件解读、案例展示、系内自查等方式开展师德师风教育专题学习,并于711日在1-732进行专题学习总结,俄语系党支部书记田欣欣主持了本次会议,全体俄语系教师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也很难产生高水平的创新成果。大学教师对学生承担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指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对教师队伍中存在的问题,要依法依纪予以严惩。

俄语系教师就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重要论述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进行了重点学习。这些文件有利于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素质、深入贯彻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明确规定了师德师风底线。

俄语系教师同时深入学习了“人民教育家”、“时代楷模”等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进一步强化了教师的使命感、责任感。也对违反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有利于进一步规范高校教师履责行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此外,俄语系进行内部师德师风自查还根据实际工作的特点,严明纪律要求,对相关风险点采取了严防措施,以保证教学的质量及水平。

在本次会议的最后,徐佩主任做总结性发言。徐佩主任鼓励全体教师在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之下,要做好教师的引领工作,努力成为有理想有信念、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同时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对于每一个家庭来说都尤为重要,教师们要努力做好学生们的就业指导,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领路人。

此次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俄语系全体教师积极参与,撰写心得体会,踊跃参与研讨发言,反思师德建设中的不足之处,并对未来工作做出了相应计划。通过此次学习,教师们纷纷表示,新时代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强化师德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奋进风貌。严于律己,加强自我修养,认真落实师德师风建设任务。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作出贡献。

 俄语系教师线下参加师德师风专题学习

 徐佩主任做补充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