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NAVIGATOR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哈尔滨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1-03-23作者:

    根据《哈尔滨理工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考生复试工作通知》文件精神,认真做好我院2020年研究生复试工作,特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工作的组织和管理

学院成立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开展本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复试人员资格审查小组,负责与考生联络,并审查考生的复试资格;下设若干复试面试小组,负责对考生进行复试;下设复试监督小组,负责对复试过程进行监督检查。

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构成如下:

组  长:甄艳华

副组长:高秀江

成  员:常颖,马艳辉,杨秋香,徐佩,庞宝坤,刘秀明

咨询和受理申诉负责人:杨蕊

联系电话:18745772625

电子邮箱:wgyxyyz@hrbust.edu.cn

二、复试分数线及差额比例

英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学术学位考生和英语笔译、日语笔译专业学位考生的复试分数线,均按照国家线执行,即:总分355分,单科(满分=100分)53分,单科(满分>100分)80分。

三、复试差额比例

各专业应实行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对生源不足的专业,在保证生源质量的前提下,可以适度降低差额复试比例。

四、调剂条件及程序

(一)调剂的基本条件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须达到调剂专业的复试分数线。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5.满足教育部规定的其他调剂要求。

6.满足学院规定的其他调剂要求。

(二)接收调剂程序

1.教育部调剂系统开通后,考生根据学校发布的调剂时间安排,在系统填报调剂志愿。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小时,考生志愿锁定时间不超过36小时。

2.学校按照调剂的基本条件,并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

3.学校通过调剂系统向进入复试的考生发送复试通知,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回复确认,逾期未进行确认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调剂复试资格。

4.调剂考生按照报考学院的要求参加复试。

五、复试资格审查

复试前(325日),学院复试人员资格审查小组负责对考生进行网上复试资格审查,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

(一)考生需准备的资格审查材料

1.考生亲笔签名的《考生承诺书》。

2.应届本科毕业生:身份证;学生证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自考生提供《课程合格证明》;网络教育考生提供网络教育高校开具的在籍证明。

3.往届毕业生:身份证;毕业证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认证报告。

4.本人手持身份证的照片。

5.以上材料仅提交电子版。

(二)资格审查时间

 对一志愿上线考生及调剂一批次考生,3月25日由各面试小组秘书按照“双机位”的要求,测试每一名考生的网络复试条件,同时进行同步资格审查。

六、复试方式及内容

(一)硕士研究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

(二)网络远程复试使用“双机位”,主、副机位均使用“钉钉”平台。备用“腾讯会议”平台,正常情况下不启用,仅在钉钉平台出现异常时应急使用。

(三)复试采用面试的形式进行,复试内容及要求:

复试分为综合素质、外语水平、专业知识考核三部分内容,复试满分100分,低于60分为不合格。

1.综合素质考核,主要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专业知识、基本理论,逻辑思维、推理及判断能力,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活动,心理健康等,满分35分。

2.外语水平考核,考察听力和口语水平、运用外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口头交流的能力,满分15分。

3.专业知识考核,考察考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运用专业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考生的研究潜质,满分50分。

4.每生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四)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中加试2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加试方式为网络远程笔试,由学院组织实施。每门课考试时间60分钟,满分100分,低于60分视为复试不合格。加试科目的成绩不计入总成绩。

七、总成绩计算

硕士研究生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

计算公式为:

总成绩=初试总分÷5×70%+复试总分×30%

八、复试时间安排及复试流程

 (一)复试时间

学院计划在3月27日9:00先后完成一志愿合格上线考生及调剂(一批次)考生复试工作。其他调剂批次和时间安排视调剂情况而定。

一志愿复试工作时间安排:

学科代码

学科名称

日期

时间

050201

英语语言文学

327

9:00-10:00

050202

俄语语言文学

327

9:00-11:30

13:30-16:00

055101

英语笔译(2组)

327

900-12:00

055105

日语笔译

327

9:00-11:00

调剂(一批次)复试工作时间安排:

学科代码

学科名称

日期

时间

050201

英语语言文学

327

13:30-16:00

050205

日语语言文学

327

9:00-11:30

13:30-16:00

055101

英语笔译(2组)

327

13:30-16:00

055105

日语笔译

327

13:00-17:00

 (二)复试流程

1.面试小组建立全部考生和面试小组秘书加入的钉钉群,面试小组秘书提前在本学院复试面试“钉钉”群中发送指令信息,加入本组考生为好友。

2.试小组秘书与考试的两个钉钉账号成为钉钉好友,秘书要对考生准备情况进行核验。

3.面试小组秘书与本组全体考生进入“钉钉”视频会议,打开屏幕共享,使用抽签软件对考生复试入场次序进行随机抽取。

4.开考前,面试小组秘书加面试组成员进入面试群,同时准备一台设备对全场进行录像。

5.开考时,面试小组秘书在面试群中发起视频会议,邀请第一名考生的两个钉钉账号加入视频会议,并开启录像功能,面试小组秘书对考生发送指令,开展身份认证、应试环境展示等系列动作。

6.第一名考生考试结束后保存录像,重新开启视频会议,邀请第二名考生的两个账号加入视频会议,以此类推。


 外国语学院

2021323

附件1

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所需设备及要求

一、考生需准备的资格审查材料

1)本人亲笔签名的《考生承诺书》。

2)应届本科毕业生:身份证;学生证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自考生提供《课程合格证明》;网络教育考生提供网络教育高校开具在籍证明。

3)往届毕业生:身份证;毕业证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认证报告。

4)本人手持身份证的照片。

5)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除上述材料外,还须提供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

6)报考招生学院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

7)以上材料仅提交电子版。

二、考生所需设备

我校复试工作按规定统一使用“双机位”进行网络远程复试。主、副机位均使用“钉钉”平台。

主、副机位均备用“腾讯会议”平台,正常情况下不启用,仅在钉钉平台出现异常时应急使用。

考生主机位(用于面试设备):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确实不具备条件的考生可以使用手机)、高清摄像头、麦克风、耳机,安装“钉钉”软件,并备用安装“腾讯会议”软件。

考生副机位(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必须带有摄像头),安装“钉钉”软件,并备用安装“腾讯会议”软件。

主机位摄像头正面对准考生本人,面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复试面试小组可见画面中,主机位摄像头中可见房间门。副机位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和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面试小组看到。

三、考生的考试环境

应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独立的复试房间,视频环境没有杂音,灯光明亮,不逆光,视频区域整洁。

四、考生需准备的考试用品

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黑色签字笔和空白纸张若干;报考学院要求准备的其他考试用品。

  1. 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入,若有违反,视同作弊。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考生严禁对复试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和录屏,不得将考题内容泄露或传播,如发现或经举报查实违反上述规定,取消录取资格,情节严重的报国家有关部门依法处理。

六、本年度录取的考生在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七、管理类联考专业需考核思想政治理论笔试;同等学力考生需在复试过程中加试两门主干课程考试,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考生手持身份证照片示例       考生主机位示例             考生副机位示例


附件3

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时间安排表

时间节点

工作内容

工作要求

323

公布复试分数线

研究生处负责在部门网站公布复试分数线、考生复试需准备的材料。

323

学院制定复试工作办法

学院确定复试时间及复试工作流程,在研究生处审核备案后,在部门网站对外公布。

325日前

学院完成复试命题工作

命题人员、试题保管人员签署《自命题保密义务责任书》,须存放在学院保密柜,或学校试卷保密室,在复试前启用。

325

对考生进行网络测试

各面试小组秘书按照“双机位”的要求,测试每一名考生的网络复试条件。

325

做好兜底支持保障

(此项工作可与上一项工作一并进行)

各学院在组织复试前,要与参加复试考生提前联系,掌握不具备远程网络复试条件的考生信息,要求考生提交不具备远程网络复试条件的申请,并提供给研究生处。

325

考生资格审查

各面试小组秘书进行考生的资格审查:

  1. 应届生:身份证;学生证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考生承诺书;本人手持身份证的照片;招生学院要求的其他材料。

  2. 往届生:身份证;毕业证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备案表;考生承诺书;本人手持身份证的照片;招生学院要求的其他材料。

  3. 对于自考生、网络教育考生、境外学历等考生的资格审查,请与研究生处联系。

325-26

学院测试网络远程复试平台

各面试小组对复试全过程模拟演练,确保复试过程合理、安全、顺畅、稳定。

327

一志愿上线考生复试

调剂一批次考生复试

学院按照复试工作办法中的时间要求和流程,组织复试工作,做好各面试小组主机位、副机位、复试过程的录像保存备案,公示复试成绩。

具体时间由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决定,并提前通知到每一位考生。

329

学院提交复试结果和相关材料

学院将《总成绩汇总表》(附件8)交研究生处。

330

公布一志愿复试拟录取名单

研究生处负责在部门网站对外公布。

附件5

考生承诺书

本人是参加哈尔滨理工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的考生,本人郑重承诺:

一、已认真阅读《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哈尔滨理工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招生学院的招生复试工作办法及复试相关通知,已清楚知道国家和哈尔滨理工大学复试工作的规定和要求。

二、已认真阅读《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已知晓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违纪行为,将受到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三、保证报名信息填报真实,提供的报名材料为本人真实材料。如提供虚假、错误信息或弄虚作假,本人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

四、保证独立参加复试,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不录音、录像和录屏,不将考题内容泄露或传播,如发现或经举报查实违反上述规定,取消录取资格,情节严重的报国家有关部门依法处理。

五、自觉服从哈尔滨理工大学复试工作的统一安排,接受复试工作人员的管理、监督和检查。

六、自觉遵守相关法律、考试纪律和考试要求,诚信考试不作弊。


考生签字:

2021年   月   日

附件1-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所需设备及要求.doc

附件3-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时间安排表.doc

附件5-考生承诺书.doc


 — 3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