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NAVIGATOR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外国语学院校庆系列报道之五:校友讲座第四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9-09作者:

外国语学院校庆系列报道之五:校友讲座第四场成功举办

作者:彭兵转                                                  摄影:彭兵转

为配合70周年校庆宣传活动,进一步促进学术交流,扩大师生学术视野,提升学科影响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外国语学院邀请知名校友和国外著名学者莅临科研工作坊,举办迎校庆系列学术讲座。

202095日上午10:00-11:30受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研究中心科研工作坊邀请,英语专业2005届优秀校友、黑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滕琳教授主讲学术讲座(一):《语言学实证研究方法和实验设计》。本次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线上方式进行,参加人数近500人。会议由外国语学院科研副院长常颖教授主持,参加此次学术讲座的还有外国语学院教学副院长马艳辉教授,各系、部、中心主任、学院师生及广大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

讲座中,滕教授以实证研究为重点,系统介绍什么是语言学实证研究、实证研究流程和范式,并运用案例解释每一研究范式,指出要根据具体的研究问题选择合适的研究范式;重点推介应用语言学和外语教学研究的相关理论和各类研究方法,如定量研究方法、定性研究方法和混合研究方法,总结了不同的实验设计。讲座内容适用性广,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高。

最后,常颖副院长代表学院感谢滕琳教授心系母校,回馈学院,无私分享学术心得。滕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令大家对实证研究有了深入的了解,受益良多。相信与会师生通过对讲座内容的消化和吸收,今后在实证研究方面能够产出更多更好的成果。

滕琳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