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NAVIGATOR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外国语学院科研工作坊系列讲座(一) 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22作者:常颖



      为了推进解放思想推动学院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外国语学院集中优势力量组建了外国文学、外国语言学、翻译学、外语教育和外国文化五支科研团队,由外国语言研究中心牵头组织科研工作坊,各个科研团队聘请校内外专家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外国文学团队聘请的秦明利教授将于4月23日10:10进行工作坊的第一讲《作为哲学的文学批评:卡维尔文论研究》。

      讲座人简介:秦明利,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专长:欧美文学、语言哲学、翻译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省部级项目多项,出版专著《艾略特的哲学语境》《中国大学外语教育:人文精神培育》,近年来在《中国诠释学》《国外文学》《外国文学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哲学、外国文学研究CSSCI论文30余篇,出版《石头天使》《批评之路》等多部译著,曾三次获得加拿大政府颁发的加拿大研究特别奖、获得辽宁省哲社会科学成果奖,黑龙江省社会科学成果奖等多项奖励。

      讲座主要内容卡维尔理论的重要主张:哲学与文学都是人类经验方式,哲学的思维过程必须包含对文学的批评,才能克服和抵御哲学中脱离日常生活世界的倾向;文学的审美过程必须包含哲学性反思,才能克服和抵御文学中脱离深刻反思的倾向。因此,他的研究对象跨越哲学和文学两大领域。一方面,他对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尼采、维特根斯坦、海德格尔、罗尔斯、德里达、福柯等人的哲学中的文学性进行了研究。另一方面,他对莎士比亚、古希腊悲剧、威廉·布莱克、莎士比亚、华兹华斯、柯勒律治、歌德、简·奥斯丁,乔治·艾略特、艾默生、梭罗、爱伦坡、亨利·詹姆斯、伯纳萧、易普生和贝克特等诗人、剧作家、小说家的文学作品中的哲学性进行了研究。总体而言,卡维尔是在综合了西方哲学和西方文学、英美分析哲学和欧洲大陆西方两大哲学传统的背景下,从日常语言哲学入手,把文学看做最日常、最复杂、最丰富、最完备的日常语言经验,努力构建一种深刻而完善的文学哲学理论,与此同时克服文学的非反思性倾向和哲学的非日常性倾向。

      讲座时间: 10:10-11:50

      讲座地点:哈尔滨理工大学南区1-701

       

       

      科技处

      外国语学院

      2019.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