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NAVIGATOR

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教育

第二届央视俄语大赛上哈尔滨理工大学代表队荣获亚军

发布时间:2016-11-22作者:常颖

        2016年11月5日“第二届中央电视台俄语大赛《胜者为王》决赛”在央视第三演播大厅落下帷幕,6支决赛队伍(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黑龙江大学和哈尔滨理工大学)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集语言、文化、表演为一体的俄语盛宴。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北京外国语大学获得冠军,哈尔滨理工大学代表队以4分之差荣获亚军,两队受邀赴莫斯科做客俄罗斯第一频道。国家广电新闻出版总局国际交流司副司长周继红、央视外语频道总监江和平、央视俄语频道总监丁勇、俄罗斯第一频道全球网公司总制片人德米特里?巴里索夫出席了大赛决赛。
          本次大赛的主持人、评委团、导师团阵容空前强大。决赛现场主持人由俄罗斯第一频道著名主持人德米特里?底布罗夫与中央电视台俄语频道主持人阿列霞?科尔宗共同担任。评审团由俄罗斯第一频道著名主持人安德烈?玛拉霍夫、著名演员塔季扬娜?苏杰茨、著名戏剧演员塔季扬娜?维杰涅耶娃组成。六支决赛队伍的导师分别是:北大——俄罗斯第一频道新闻节目主持人安娜?巴甫洛娃、北外——著名编导和散文家阿尔卡季?伊宁、浙大——知名主持人塔季扬娜?阿尔诺、上外——著名演员及主持人米哈伊尔?什尔文特、黑大——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播音员叶莲娜?科瓦连科、哈理工——著名戏剧演员和主持人阿列克谢?马尔科夫。
          大赛决赛设有四个环节:团体模仿、视频配音、个人模仿、听词PK。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俄方导师马尔科夫和中方导师徐佩的悉心指导下,我校选手(俄语13-2班马和平、刘畅,16级俄语研究生康丽影,国际文化教育学院13级俄罗斯籍本科生娜塔莎)以纯正的语音面貌、幽默富有新意的内容和职业的舞台表演展现了中国青年俄语人的风采,征服了外籍评委、主持人和观众,第一、三环节获得全场最高分,第二环节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值得指出的是,我校代表队是唯一一支来自理工科院校的队伍,以本科生为主的队伍是参赛队伍中最年轻的,且我校俄语专业与其他学校专业史相差至少50年。
          时值本科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热烈展开之际,外国语学院师生积极响应学校提出的“我行,理工才行,我和理工同行”的倡议,坚信“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不仅有助于建立专业自信、提升知名度、树立榜样、找寻差距与不足,而且有利于增强主人翁意识和使命感,使“强校建设,我的责任”扎根于每一个理工外语人的内心。
          我校代表队在本次大赛的备战期间得到了教务处、研究生学院、外国语学院、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宣传部、学校办公室等相关部门和领导的大力支持。决赛实况将于12月底在中央电视台俄语频道和俄罗斯第一频道播出,届时敬请观看。(摄影:常颖)

      六支决赛队伍(最右侧为哈理工代表队)

      马和平的个人模仿赛

      强大的评委团

      团体模仿赛

      哈理工代表队与俄方导师、中方导师合影


      集训期间外出采风

      刘胜辉副校长接见获奖选手及带队教师

      俄方导师带领团队编写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