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NAVIGATOR

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教育

外国语学院召开本科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动员会

发布时间:2016-11-22作者:鄂颖

          2016年11月4日13:30,外国语学院在南区1号教学楼701会议室召开本科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动员会,校党委副书记陆岩、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系部中心主任、副主任、支部书记出席会议,会议由姜毓锋院长主持。
          首先,姜毓锋院长在听报告、谈感想、自学领会的基础上,围绕“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的工作要求,结合学院教育教学的工作实际,将自己的一些体会与大家分享,他讲到,本次大讨论的关键词是质量、管理、特色。为此,我们讨论应围绕教学(教师为主体),教学管理(干部)和创新(教师+干部)而展开:教师、干部应善于学习、认识差距、立意高远、脚踏实地,只有抓住硬指标,才能提升软实力。同时对下一步“大讨论”提出了具体要求:应重点把握课堂、课程、课下三个环节,重点开展教书、教学与教练;应坚持三个“倡导”——倡导干部教师先做学生,再做先生;倡导干部教师结合实际,有的放矢;倡导干部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的态度和与时俱进的精神。
          高秀江书记对系、各部门开展本科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提出了具体要求。要认真组织全体教师学习学校印发的学习材料,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紧紧围绕“教学关乎生存,质量决定兴衰”这个主题,学好吃透赵国刚书记、李大勇校长和刘胜辉副校长在动员大会上讲话精神,认清学校(学院)发展所面临前所未有内外部的竞争压力,所面临的新环境、新情况,找准适合我院本科教育教学的发展方向(全面改革外语教学,服务学校人才培养这个整体工作定位),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真抓实干,为学校“建设卓越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坚实的外语教育教学基础。
          校党委陆岩副书记就为什么开展大讨论展开分析:本科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是学校发展的需要,教育应向应用型转变,争创双一流大学。即一流学科、一流本科教学。因此,应抓住机遇,从我做起。具体来说应从四个层面入手:学院层面,学科层面,专业、教研室以及个人层面。同时,要做好五个方面工作,即找准定位,查找共性与个性问题,明确危机与差距,制定怎样改的科学方案,核准目标是什么。
          最后,陆岩副书记对今后学院工作做出进一步要求:教师应做好完整性、应用性知识传授,注重能力培养与思想塑造——即提升沟通能力、综合能力,树立批判与创新思维,加强信息化技术应用。同时,应明确社会责任,有担当,开放国际视野,开展教学艺术设计;学院应发挥指挥棒功能,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形成更大的合力。
          通过本次动员会,外国语学院干部教师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方向与目标,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以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投身大讨论,做到与正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校院“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落实即将召开的“双代会”精神和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努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有认识,人人有提高的讨论氛围,为全面提升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贡献力量。

      外国语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动员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