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NAVIGATOR

当前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学校领导会见央视俄语大赛俄方导师马尔科夫先生

发布时间:2016-11-14作者:常颖

      受李大勇校长的委托,2016年10月24日16点,刘胜辉副校长在新主楼17楼会客室亲切会见《胜者为王》2016年第二届中央电视台俄语大赛的俄方导师马尔科夫先生。会晤期间,刘胜辉副校长首先对马尔科夫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继而介绍了学校和外国语学院的概况、办学理念及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学校大力支持各种学习赛事,并对本次赛事表达诚挚的祝愿和深厚的期待。马尔科夫先生介绍了央视俄语大赛的宗旨、基本情况,表达了对哈尔滨理工大学代表队的赞赏以及带领团队争创佳绩的决心。最后,刘胜辉副校长代表学校向马尔科夫先生赠送了校徽摆台留作纪念。外国语学院院长姜毓锋、俄语系副系主任徐佩陪同会见。
          会见后,刘胜辉副校长和姜毓锋院长分别接受了央视记者的采访。采访中刘胜辉副校长对赛事组织者表达了感谢,他认为该项赛事不仅为中国青年深入了解俄罗斯媒体、俄罗斯当代社会文化有强力促进作用,而且也为俄罗斯人民广泛了解中国高校俄语教学水平、中国青年风采提供了平台;同时他指出,黑龙江省作为中国与俄罗斯边境线最长的省份,是“一带一路”上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站,是国家培养俄语人才的基地。哈尔滨理工大学作为省属重点高校,理应为服务地方经济、国家发展、中俄合作培养高水平的俄语人才。姜院长在采访中指出,两国领导人高瞻远瞩提出了互办媒体年的举措,媒体在文化传播中起着有目共睹的显著作用,很高兴哈理工学子有机会参与到这一活动中来,进而表扬了俄语专业师生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姜院长同时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的一些创新性办学举措。
          “胜者为王”2016年第二届中央电视台俄语大赛是“中俄媒体交流年”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央电视台与俄罗斯国家电视台(第一频道)共同主办,旨在巩固两国人民传统友谊、深化双方互信、促进相互了解。该项赛事两年一届,分预赛、集训和决赛三个阶段;形式为团体赛,4名参赛选手应为35岁以下在校生,其中3名中国学生、1名俄罗斯学生。预赛通过网络提交一个对俄罗斯著名电视节目进行的模仿视频,大赛组委会对每名选手进行电话或视频面试,之后确定晋级队伍。
          哈尔滨理工大学代表队由四名选手组成:俄语专业2013级学生马和平、刘畅,2016级研究生康丽影,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学生娜塔莎。指导教师是外国语学院俄语系副教授徐佩。2016年9月23日团队以扎实的俄语语言功底、精湛的表演赢得预赛,成功晋级,同时晋级决赛的还有5支代表队,分别是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和黑龙江大学。我校代表队是决赛队伍中唯一一所理工科院校队伍。
          10月24日-11月2日是俄方导师进驻代表队所在学校进行赛前集训的阶段。大赛组委会为6个决赛团队分别配备了由俄罗斯第一频道派出的资深主持人、演员作为团队导师。每位导师都将与自己的团队一起经历10天的紧张备战,最终于11月5日登上央视第三演播厅的舞台向中俄两国人民尽情展示自己的风采。
          哈尔滨理工大学代表队俄方导师阿列克谢·尼古拉耶维奇·马尔科夫是俄罗斯著名电影、戏剧演员,导演,主持人,剧作家,艺术学院教师。他文笔深厚,表演和教学经验丰富,认真负责,亲和帅气。相信在他的指导和带领下,哈尔滨理工大学代表队一定会在全国总决赛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QQ图片20161114095113.png

      刘胜辉副校长代表学校向马尔科夫先生赠送纪念品